最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擴散目前至少13國出現確診病例,而且範圍極廣,從歐洲的荷蘭、英國、法國、丹麥、義大利、比利時、捷克、德國,到亞洲以色列、香港,再到加拿大、澳洲等國,疑似原發地點非洲更是多國已經出現確診,南非則在週六一天就發現3220確診,部分地區已經進入流行階段,逐漸取代現在主流感染的Delta變種病毒。各國因應策略,以色列與日本已經宣布新的禁止入境措施,英國因為Alpha變種病毒造成再次大流行的經驗,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召開緊急會議。台灣今年五月新冠肺炎在國內發生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造成社會極大損失,亡故者累計848人,所幸政府及全民配合,成功阻擋Delta病毒未有流行,如今境外威脅再起,沒想到在野的國民黨為了公投操作,這個時候在立法院全面罷審中央政府總預算,實是令人心寒。

中央政府總預算遲滯,造成行政措施延緩,對一般家庭而言,什麼重大公共建設對生活方面其實無感,但在教育跟社會福利支出方面,這關係到老人家居家長照服務、育兒津貼、幼托補助金、住宅補助金,還有長輩的各種福利津貼,也許國民黨民代們都理財有術,但政府行政停擺延遲對一般百姓生活造成不便,這種為了生活張羅的心理負擔,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還不能體會底層人民的苦,實在有愧其所謂的創黨理念民生主義。

兩年防疫期過去,衛生福利支出,無論是在疫苗的洽購,從訂金到付貨款,這些支出程序,在指揮中心日日召開記者會問答之下,我們人民已有相當瞭解,明年第二代疫苗、追加第三劑疫苗都要備貨,這些錢不能等。另外現在國際間搶購搶貨的已經不是疫苗,而是藥廠陸續開發出的各種治療藥、抗病毒藥等,這些在搶貨階段都需要錢,在野黨如此野蠻罷審總預算,是在拿人民的生命賭氣,綁架人民的性命來當作自己的政治籌碼,如此如何不讓人民寒心。

另外,兩年防疫最緊繃的就是前線的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以及醫院診所行政人員等,對這些英雄們的疼惜與敬重是全民共識,但衛生福利的預算裡面,包含國民健保的經費,還有最重要的是疫情期間給我們這些英雄們的薪資津貼。救命錢、醫護津貼,國民黨都棄之不顧,還以公投為藉口,國民黨推動反萊豬公投污名化為毒豬標榜自己是為了國民健康把關,如此真實極其諷刺。

台灣人民的疫苗施打率,第一劑到達77%以上,第二劑也突破50%,時值年底將至,明年防疫如果能持續像今年一般順利,那麼國內百工百業的復甦就是行政的重點。如媒體所報導,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最新預測來的6.09%,行政院也對公務人員加薪4%,國家經濟有成長,而且台灣防疫成為世界模範,公務人員從上到下守在第一線,尤其警消人員在這次疫情期間,疫調常常為了緊急時效性,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還要經常直接面對面追查染疫確診者的接觸者,也因而造成一些感染個案。請問國民黨,這些預算你們真的忍心罷審擋下來嗎?固然政府不會積欠公務人員薪水,但該給就給,任何一點的延遲都是立法委員的責任,請問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們這樣的阻擋,對得起多數比例支持貴黨的軍公教公務人員嗎?

今年公投日期是12/18,算算只剩19天,國民黨做這樣的罷審中央政府總預算宣示,大開記者會,以執政黨宣傳公投違反行政中立性為藉口,試問公務機關為政策辯護如何是違反中立性呢?況且,核四封存、萊克多巴胺殘留量不分牛豬的立法、桃園第三接氣站開始興建,每一個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就做成的事情,明眼人都知道這是政治鬥爭操作,老是綁架預算癱瘓國會議事,難道這就是朱立倫主席要讓國民黨再起的方法嗎?國民黨要政治鬥爭,不顧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來襲,阻擋救命錢,只想操作公投議題,這齣爛戲人民已經受夠了,請國民黨立委諸公們好好審預算吧,不要辜負選民一票一票投下去的託付。

陳春芳(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