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已經攻破荷蘭、澳洲等國,在以色列開出鎖國第1槍後,各國又開始封鎖邊境。不過關於新變種病毒命名世界衛生組織WHO)再被叮得滿頭包,原來依照原來的排序,新病毒應該命名為「Xi」而不是「Omicron」,WHO的說法是「Xi」(習)是常用姓氏所以避用,遭到砲轟WHO只關心中國政府的感受。

美聯社報導,原來根據世衛確認病毒排多,在「Omicron」之前其實還有「Nu」和「Xi」,其中「Nu」的發音與「new」(新的)類似,怕容易搞混,所以跳過;但是為什麼跳過「Xi」呢?世衛說法是「因為它是一個常見姓氏」(it is a common last name)。

WHO今年5月底宣布,將使用希臘字母來命名武漢肺炎的變種病毒,次序陸續為Alpha、Beta、Gamma、Delta等,一路排到字母的X等。沒想到這次用牽強的理由跳過「Xi」,遭到美國共和黨參眾議員輪流砲轟,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痛批,比起公共衛生,WHO更關心保護中國政府的感受,WHO根本是個笑話。

《全球健康安全議程》資深編輯紐基(Paul Nuki)也砲轟WHO,聲稱跳過「Xi」(習)是避免對單一地區污名化,根本是政治性的操作。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直指世衛組織「害怕中國共產黨」,譙WHO這麼怕中國共產黨,那下次中共要企圖隱匿影響全球的疫情時,教人怎麼相信WHO?

事實上,根據中國自己的「百度百科」統計,「習」姓該國總人口0.068%左右,在《百家姓》中排序為第332位,WHO稱該姓氏是常見的姓氏,恐怕只是因為「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