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興起 ,且來勢洶洶,驚動各國防疫體系,如臨大敵,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表示,「擔心也沒用,因為,很可能Omicron已經散佈到全球了」,證據包含兩班從南非到荷蘭的客機,機上有六十多人染疫,其中已驗出十多例Omicron。其他歐洲國家也已發現零星入境案例,甚至香港也偵測到了。以歐洲邊境防疫之鬆散,漏進社區的機率相當大。
 
為何各國紛紛警戒,聞Omicron色變?沈政男指出,Omicron在南非豪登省的R值達1.93,而全南非是1.47,因此,他推估「Omicron的傳播力可能是delta的1.3倍。」Omicron有十多處位在病毒棘狀蛋白結合處的變異,因此很可能導致免疫逃脫,讓現有疫苗失效。同樣地,也可能使得已被其他病毒株感染的人再次感染。
 
相對於西方國家如臨大敵,台灣依然老神在在,沈政男說,因為我們的邊境與社區防疫準則是「社區有案例出現再做變動!」現在關鍵在於:Omicron造成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如何?如果很高,那麼台灣的「7 7」也就是入境者的後七天在家隔離,很可能造成家人感染,即使大家都打過兩劑疫苗,也很可能就會進入社區感染。
 
針對部分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沈政男認為,一般國家根本無法承受,例如南韓每天新增案例將達數十萬,至於台灣,則是走一步算一步,等案例漏進來再說。所以不必問「疫情何時降級?」因為應該問「疫情何時升級」。
 
針對今天召開疫苗專家會議,預定明天公布第三劑與青少年第二劑指引。沈政男認為,如果擔心新變種漏進社區,那麼最先該做的是「封鎖國門」,而不是要大家,尤其是青少年,再打疫苗。
 
沈政男強調,「把自身保護力弄到最好,永遠是最佳防疫策略,」就是打疫苗與戴口罩,以及避開沒有戴口罩的人。此外,避免不必要的群聚也是一個好習慣。
 
至於疫苗策略,沈政男主真「要打就打保護力最強組合!」因為病毒都已進化了,怎麼可以留在幾個月前的思維裡,以為「有打就好」?

 

Omicron變種興起,醫師沈政男認為,很可能Omicron已經散佈到全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