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任期只剩下一年多,他今(28日)在臉書宣布,北市府要遴選「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希望讓首都城市美學留下歷史定位,卻引發網友褒貶不一的評論。有網友直言,「第二任快結束了,才真正想執行」「他任期都快到了,有能力的也不想應徵啊」。

柯文哲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北市將遴選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為簡任第12職等參事,現正公告中,歡迎對公共建築之美有嚴格要求感官敏銳開闊,熱愛在台北尋找美、發現美、創造美的人,這將是夢想中的工作

柯文哲表示,美學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可以為社會住宅行銷、參與捷運車站意象設計,讓市場成為公共藝術的一環。這個工作可以應用天賦與溝通能力,與市民集體創作,創造永續且具有歷史性的城市品牌。

柯文哲提到,這份工作有幾項必備能力,包括:重視城市美學與公共價值;關注氣候變遷與城市永續發展;擅長創造品牌,懂得行銷溝通;勇於面對矛盾挑戰,有被挑戰的雅量與勇氣等。

資格條件要求,需具國內外碩士以上學歷;具擬任簡任第12職等任用資格,並具有綜合行政或經建行政職系任用資格者;無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 條、第28條不得任用及公務人員陞遷法第12條不得陞任之情形;具策畫、整合及協調辦理文化、藝術、景觀及設計等相關工作經歷者;能認同市長施政理念,願意接受挑戰,且具整合力、好奇心及追求成就感者。 

不過,該篇徵才貼文張貼後,陸續有網友留言發表不同看法,有網友讚「謝謝柯市長終於注意到台北美學的重要性」「終於有一個針對城市美學改造的專責單位」,但也有不少網友狂酸「招牌先處理吧」「第二任快結束了,才真正想執行」「他任期都快到了,有能力的也不想應徵啊」等,還有人酸「會不會議會中被請辭?」

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則透過媒體群組直言,柯市長說要徵美學辦公室執行長,但徵的是「公務員」,且是「行政類」,質疑柯根本設錯類別,或是可能已有預定人選,只是虛晃一招,公務人員的職系,和一開始高考的類別和專業有關,「拚美學,找行政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