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當地發現新冠病毒最新變異毒株Omicron,根據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 26 日報導,證實在境內 2 大都會區廢水中 SARS-CoV-2(COVID-19病毒名) RNA 片段的濃度正迅速上升。

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 (SAMRC) 證實,茲瓦尼和納爾遜曼德拉灣市廢水中病毒片段的濃度不斷上升,早在 11 月19時,SAMRC就發出警告,表示他們的廢水監測小組在前兩週觀察到廢水樣本中新冠病毒片段的濃度波動性增加。

SAMRC 與實驗室合作夥伴合作開展了一項廢水研究和監測計劃,通過該計劃,每週對全國 4 個省的 70 多個污水處理廠進行監測,了解 SARS-CoV 的非傳染性 RNA 片段的濃度,每週一早上,現場工作人員從廢水處理廠收集樣品,在中午之前將樣品送到分析實驗室進行提取和分析,在星期三經過質量控制檢查後宣佈調查結果。

SAMRC 生物醫學研究與創新平台 (BRIP) 副主任、參與該計劃的科學家之一 Rabia Johnson 博士表示,從 2021 年 11 月開始到 2021 年 11 月底,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月初,廢水中 SARS-CoV-2 RNA 片段的水平大多很低或無法檢測到,但現在我們正在測量的濃度已經達到第 3 波疫情時的水準。

SAMRC 環境與健康研究部副主任 Renée Street 博士指出,在茲瓦尼的大多數污水處理廠中,病毒濃度的上升現在很明顯,此外,污水處理廠中病毒濃度的波動性越來越大,除了在社區污水的病毒片段濃度急劇增加外,在開普敦國際機場收集的污水樣本中發現濃度不斷上升。

SAMRC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Glenda Gray 教授表示,廢水中病毒濃度迅速增加令人擔憂,而關於最近在南非發現的新的 COVID-19 變體 B.1.1.529,SAMRC 廢水監測計劃的科學家說,雖然現階段對其了解不多,但會像以前一樣對其進行監測與其他變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