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網球選手彭帥揭露遭到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引發國際社會巨大回響,各界紛紛要求中國當局證明失蹤失聯的彭帥下落和健康狀況。而彭帥日前與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視訊「報平安」依舊讓外界充滿疑慮,人權組織質疑國際奧會淪為中共惡意宣傳幫兇,而美媒報導指出,張高麗曾負責籌辦北京冬奧,早就認識巴赫。

彭帥2日在微博指控75歲的張高麗逼迫她發生不倫關係,貼文只存在20分鐘左右就消失不見,且中國的社群平台上再也搜尋不到彭帥的名字。許多網壇選手和網球協會官員超過兩周聯繫不到彭帥,全球愈發關注她是否安好,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甚至揚言不惜撤出中國市場。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和網壇多名現役、退役名將,也都呼籲再度確認彭帥的人身安全。

繼中共官媒及記者散布彭帥安好的照片佐證後,巴赫21日和彭帥通視訊電話,為她的人身安全背書,不過外界認為他只是演了一場戲,來保護即將舉辦北京冬奧的中國。人權團體痛批更國際奧會和巴赫淪為幫兇,助長中共「惡意宣傳」,巴赫與張高麗的握手照隨後也在網路上瘋傳,IOC發言人亞當斯回應,IOC代表常和相關人士會晤,是正常且眾所皆知的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張高麗擔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期間主要負責經濟事務,同時組織了監督、指導冬奧會的「領導小組」,直到2018年才把這項業務移交給現任副總理韓正。張高麗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時也需和IOC官員聯絡,包含2016年曾在北京和巴赫會談,他強調會確保2022年北京冬奧精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