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動物之家近期加入一位優秀志工袁立榮,袁立榮是專業的電影拍攝燈光照明師,參與不少國際著名電影幕後工作。他有次經過 106縣道,無意間發現被群山環繞的瑞芳動物之家,得知被收容的動物生活在優美環境中,雖然他家中已飼養1隻犬11隻貓,但因為太喜歡小動物,便與家人利用非上班時間一起上山協助維修動物之家設備、遛犬,不僅造福瑞芳動物之家的犬貓及工作人員,自己的心靈也獲得極大滿足。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有8處動物之家,都亟需各方專才協助,歡迎有攝影興趣、部落客及各方專才人士到各動物之家報名擔任志工,讓更多動物認養出去,找到溫暖的家。

多年參與電影拍攝工作,包括「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著名電影的電影燈光師袁立榮表示,在一次假日休閒旅遊途中,經過106縣道赫然發現瑞芳動物之家,由於目前手頭上並無電影開拍,便到動物之家擔任平日志工。

袁立榮除了是資深的電影燈光師,也擁有水、電相關技能,舉凡接水管、接龍頭、接電線、測電壓或更換電箱斷路器等都難不倒他,這部分專才正是動物之家缺乏的,現在遇到設備故障問題時,都第一時間請袁立榮協助處理,動物之家的燃眉之急也因此獲得解決。此外,園區的籠舍設備故障或不足時,袁立榮也二話不說,進行修繕組裝,只為給犬貓更安全、舒適的環境。

瑞芳動物之家獸醫王嚴緒表示,瑞芳動物之家地處偏遠郊區,一旦設施設備損壞,常不易立即請到工人維修設備,像先前颱風天水管破裂或是水龍頭壞掉,急需維修卻常找不到水電工願意上山,只能靠自己上YouTube學習水電裝修相關技能影片,現有袁立榮加入志工行列,可以向他學習更多相關技術,設施損壞相關問題也都能夠迅速得到解決。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感謝袁立榮一家人的付出,讓動物之家犬貓們能有更優質居住品質、協助工作人員處理設備問題。有意在平日或假日從事志工的民眾,可電話連絡動保處02-2959-6353或網路查詢各公立動物之家臉書、電話洽詢報名志工服務,也可藉由志工協助,讓公立動物之家犬貓能有更多曝光的機會,進而提升犬貓認養出所。   

袁立榮正協助處理水龍頭問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袁立榮協助處理停電問題,正在檢查電箱內有無異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志工袁立榮正在規畫如何裁切與擺置貓籠鐵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鐵架裝設完成,置入貓籠,整齊劃一且美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袁立榮正在維修一破損的不鏽鋼犬籠。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