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六)將舉行四大公投,針對萊豬議題,趙少康昨於第二場意見發表會中曾提到「有醫學專家說每日喝6碗豬肝湯就會超標」,認為政府不顧人民健康堅持開放萊豬進口。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昭名威教授直接分析,每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要超標「很難」。

招名威今(19)日於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提到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人體1公斤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劑量是1 ppb(微克=百萬分之1克)。意思是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1天最大安全攝取量即為50微克,等於1天要吃進5公斤(10 ppb)以上的豬肉,才會超標。

相同邏輯,以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來計算,1天要吃進1.25公斤(40 ppb)以上的豬肝,才會超標。他進一步說明,Codex的標準是「法律標準」,根據加拿大的實驗數據來看,人體最大耐受量標準是「Codex標準」的10倍以上,表示50公斤的成年人至少要吃到100 ppb以上,意思就是1天要吃50公斤以上的豬肉、或12.5公斤的豬肝,才真正會有因萊劑引起的不適症發生。

「請問你可以吃這麼多豬肝嗎?」由於萊劑是水溶性的,只吃豬肝不會完整攝取到全部的萊劑,除了豬肝外,還必須要把湯「全部」喝完,才會獲取完整萊劑。況且,「台灣的豬肝湯吃不到美豬,因為不符成本。」所以該說法顯然不成立。

毒理專家招名威直言即便1天連吃6碗豬肝湯,萊劑也很難超標。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