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昨(15)日上午於永平市民活動中心舉辦「永和大陳社區單元5、6、7公辦都更案」簽約典禮,並在陳鴻源副議長、連斐璠議員、羅文崇議員、區長及當地里長的見證下,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二家實施者(分別為「統一工商綜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漢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共同完成簽署,希望繼去年大陳單元2順利完工入住後,再締造大陳地區公辦都更的新里程碑。

侯友宜表示,大陳社區的開發,是永和地區的門面,而大陳單元5、6、7能夠標出去,更是重要里程碑,這裡鄰近新店溪河堤,周邊有永和綠寶石綠地、仁愛公園等,且未來有捷運萬大線行經,且單元5、6、7中有許多公益回饋空間,未來可依地方需求作活動中心、日照中心、幼托中心等使用,蓋好之後在地居民及長輩能夠安居樂業,侯友宜也特別拜託兩個實施者團隊,單元5、6、7未來一定要求安全第一,並且蓋得好讓住戶滿意。他強調,單元5、6、7的公有土地比例大約落在42%~61%之間,政府有責任協助將事情做好,貫徹協調並執行公權力,這樣整體的速度才會快,有任何困難,大家全力協助共同解決,在推動的過程中,住戶難免會有意見,但政府及實施者團隊要展現快速的決心,該做就做,這是我們的責任!

侯友宜指出,永和地區隨著城市發展逐漸地狹人稠,因人口成長、建物老舊、巷弄狹小、增改建問題普遍,周邊環境並不理想,居住安全問題的改善,刻不容緩,面臨都市更新的挑戰,尤其1955年自中國大陸撤退的大陳義胞落腳永和,一晃66年,成為今日亟需改變的大陳社區;作為永和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都更指標案件,去年,從破舊危險的老舊房屋變成嶄新的大陳單元2順利交屋,讓為此努力多年的市府團隊深受感動,他也指示,剩下的六個單元必須盡快找到夥伴來做,終於在今年年底前招商成功,為單元5、6、7找到統一開發、漢皇集團兩位有經驗的實施者,單元1、3、4也交由今年初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主導規劃。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大陳單元5、6、7的基地面積達3.25公頃,因產權複雜等因素致使招商過程艱難但也很有挑戰性,搭配市府都更三箭政策提高誘因等相關作為,終於順利招商成功,但接下來的整合作業亦頗具挑戰,因為每個單元的公有土地比例大約落在42%~61%之間,且各個單元內的土地權屬、租違占、增建等情形多不相同,之後須要倚重兩家實施者的專業能力,市府也將依循大陳單元2成功的經驗,與實施者共同合作,更新後將提供沿街性的開放人行空間及街角廣場,並規劃市民活動中心等地方需要的公益空間,希望讓當地居民享受到健全的生活機能及優質環境。

侯友宜向關心永和發展的在地議員們致意。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侯友宜致詞。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觀賞永和大陳單元567全面啟動願景影片。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永和大陳單元567簽約儀式完成(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漢皇集團董事長孫正乾、新北市長侯友宜、統一開發副總經理簡士亮)。   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