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莎琪12日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線上會議。繼9月9日通話後,兩人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以及如何在雙方利益重疊之處共同合作,會議是要為美中競爭訂定規則,目的不在尋求特定成果。雙方會談論美中可合作之處,拜登也會毫無保留地表達美方關切。

自拜登1月20日上任以來與習近平曾兩度通話,這場線上會議將是兩人首次以元首身分「面對面」會晤。莎琪表示,兩位領導人將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也會談論如何在雙方利益重疊之處共同合作,但在整場會議中,拜登會明確傳達美方意圖與優先事項,也會「清楚並坦率表達我們對中國的關切」。

莎琪強調,拜登9月9日與習近平通話時談到領導人互動的重要性,不是因為美國尋求特定成果,美方並不尋求、而是要為美中有效競爭訂定規則,讓美國得以捍衛自身與盟友價值,同時討論美中能合作之處。美國相信也瞭解激烈競爭是美中關係一環,而激烈競爭需要積極外交。拜習會反映美國積極外交作為,也是種延續,外界不該期望會議是為了尋求重大成果。

根據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上週報導,拜習會雖不預期會有重大突破,但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可能會宣布就領事館重啟、鬆綁簽證限制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去年7月以北京從事間諜工作為由,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北京則以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報復。不過,彭博9日引述一名知情人士宣稱,拜習會不會觸及領事館是否重啟議題。

根據路透報導,拜登曾希望在不久前於羅馬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但自從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後,習近平就再也沒出過國了。拜登在很大程度上維持了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美國兩屆政府都認為,中國崛起將是21世紀的最大挑戰。

美國近期一再針對台海問題表態支持台灣。不過,美中在拜習會前試圖營造合作氣氛。雙方10日在外界未預期情況下,在氣候變遷領域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天召開線上防疫部長會議,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也應邀出席,台灣則未受邀。美方解釋,受限會議時間與形式,無法邀請許多防疫緊密夥伴,但美方會持續與所有盟友合作。

然而,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指出,美中兩大經濟體雖然承諾要在氣候變遷上合作,但雙方仍然在台灣等議題上意見分歧。除了美國想要與中國達成合作的氣候、貿易與去核化議題,拜登與習近平預計在拜習會中的對談也會觸及台灣、網路安全等議題。

此外,另一個敏感議題則是明年2月舉辦的北京冬奧,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提到,習近平預期將在拜習會中親自邀請拜登出席冬奧。若拜登拒絕,恐怕將會影響美中關係,但若拜登接受習近平的邀請,則會抵觸其他盟友國家在人權民主上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