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氣溫驟降,秋冬乾冷的氣候讓不少人有感受到皮膚因油脂和水分的不足,出現乾燥脫屑或發癢等症狀。除了使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之外,營養師李婉萍在其臉書專頁上表示,建議民眾從平日的飲食內攝取四種重要的營養素,就能防止皮膚出現嚴重乾癢現象。

1 保護皮膚和黏膜維生素A:可促進細胞正常增生,尤其是上皮細胞與黏膜細胞。缺乏時可能會有皮膚細胞異常增生、皮膚過度角化症、乾燥症、乾癬及粉刺。

食物來源:豬肝、腰子、紅蘿蔔、南瓜、番茄、木瓜,及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

2. 保持皮膚整體健康的維生素B群:能輔助主要營養素進行代謝,維持皮膚、神經及消化系統的健康。攝取不夠較容易產生皮膚乾燥、嘴破、疹子、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

食物來源:糙米、五穀米、燕麥、綠豆、紅豆等全穀類,動物肝臟、豬肉、牛奶、和綠葉蔬菜。

3. 增進皮膚光澤的必需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成分,缺乏時可能會出現鱗狀皮膚、紅斑、乾躁症。臨床上看過想維持身材的人避吃肉、不碰油,最後皮膚卻變得乾巴巴。其實好的油脂能幫助脂溶性維他命吸收,讓肌膚散發光澤,即使是在瘦身減重,每天也應攝取至少1湯匙的植物油或堅果類食物。

食物來源:鮭魚、鯖魚、酪梨、核桃、亞麻籽(油)、芝麻等。

4. 鋅修復皮膚損傷的鋅:參與核酸與蛋白質的合成,能抗氧化、促進傷口癒合。如果攝取不足可能導致傷口癒合緩慢,或長出粉刺、痘痘、濕疹、牛皮癬等。

食物來源:牡蠣、牛肉、豬肉、南瓜子、堅果、小麥胚芽。

李婉萍表示,多喝水也很重要,除了可讓身體有毒廢物快速排除體外、有益循環,皮膚水分也不容易讓空氣吸走。而每人每天的飲水量,則可用體重╳35的方式來計算。她強調,喝水記得少量多次、維持一定的水份量,也提醒民眾:大量牛飲不利於護膚喔!

營養師李婉萍在其臉書專頁上,建議民眾秋冬時可用四大營養素來讓皮膚脫離乾癢維護健康   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營養師李婉萍在其臉書專頁上,建議民眾秋冬時可用四大營養素來讓皮膚脫離乾癢維護健康。   圖:新頭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