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8年5萬戶的社會住宅政策挨批跳票,柯文哲昨天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卻說,8年5萬戶是「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告訴我的」。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5)天受訪時,以龜兔賽跑的故事比喻中央和地方的社宅政策,走得慢、認真往前走的會比「查查丟」(台語「急燥」之意)的兔子更快達到目標。

位於北市松山區的台北府城隍廟今日舉辦建廟140周年暨城隍爺聖誕祝壽大典,花敬群也陪同蔡英文總統到場上香,並在大典結束後接受媒體聯訪,做了以上表示。

媒體問到柯文哲稱8年5萬戶社宅政策當初是張景森告訴他的,花敬群表示,照顧青年、弱勢是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該勇敢承擔的重大方向,蓋社宅確實辛苦、不容易,但他認為,任何一個政策只要堅持,政府應該有戰力拿出來,人民會有感。有些問題確實值得滾動檢討,但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走得慢、認真往前走的(烏龜),會比「查查丟」(台語「急燥」之意)的兔子更快達到目標。

媒體問這是否意謂中央社宅目標會比北市府更快達標?花敬群說,小英總統8年20萬戶社宅,盡全力往下推動,今年無論直接興建或包租代管推動在過去幾年來是最大量,大家越來越熟悉如何操作,民眾也越來越有感。以這次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後,災民安置由高雄市包租代管公會透過社宅的包租代管,有效率滿足災民的長期居住,中央願意跟地方攜手合作,讓民眾有感才是政府責任。

記者進一步追問「查查丟」兔子是指柯文哲嗎?花敬群回應,「未必啦、大家都會急」,因為困難滿多的,忍不住抱怨、停下來休息,但是,一推出新的社宅,民眾申請踴躍程度令人感動,就知道他們做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