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舉辦「2021西藏文化藝術節」,規畫一系列活動,展現西藏文化獨特魅力。11月5、6日將由優人神鼓劇團全新創作「藏音天路」率先登場,在國立國父紀念館演出。

文化部今天舉行彩排記者會,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西藏因氣候、地形,產生非常特別的文化,表現在藝術、音樂、宗教等方面,而優人神鼓過往從身心靈出發,融合至藏區進行田野調查的經驗,從具有禪意的表演中轉譯創作出「具有西藏文化特色的當代藝術表演」,使國人更容易親近西藏文化,格外具有意義,展望未來,希望西藏、蒙古文化也能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主流之一。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分享近20年前,優人團隊前進西藏轉山的見聞,成為此次創作的養分。黃誌群表示,此次的演出與優人神鼓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運用了非常大量的戲劇元素,也保留優人神鼓的擊鼓跟肢體,對西藏文化做了許多的探索,包括堆諧舞、打牆舞等西藏文化元素,且融合眾多台灣藝術家偕同創作,迥異於優人過往的演出風格。

文化部表示,「2021西藏文化藝術節-藏音天路」,透過轉山朝聖之旅演繹藏人的生活哲學、宗教信仰與文化精髓,並加入台灣文化元素,運用當代劇場的創意與設計概念,巧妙融入舞臺作品中。藏音天路描繪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困難,藉由轉山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宗教的體悟,最終走出困頓,瞭解自己,提升生命的境界。

文化部說明,「2021西藏文化藝術節-藏音天路」,於日前開放網路及現場索票,已全數索取完畢。為讓無法到現場觀賞的民眾也能一睹精彩演出,將實地錄影並後製影片,未來規劃能於相關平臺提供各界欣賞。盼透過「西藏文化藝術節」,讓民眾理解、尊重不同的文化與信仰,透過海洋與高原文化的交融,豐厚台灣多元的文化底蘊,開創更包容的文化力。

優人神鼓《藏音天路》彩排照。   圖:優人神鼓提供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後排左9)、蒙藏文化中心主任海中雄(後排左7)、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後排左10)、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後排左8)與表演團隊合影。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致詞。   圖:文化部提供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創作分享。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