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日(4日)上午由國民黨團進行聯合質詢,針對中央補助新北市經費逐年短缺的問題徵求市長侯友宜的看法,並要求侯提出解決方案。市議員陳偉杰表示,2022年中央統籌分配款日前已經公布,新北市人口最多、人均最低,全因新北市不是民進黨執政,所以當新北要求中央補助時很容易得到「綠卡」,見綠就被卡。

陳偉杰強調,新北市總款項已經落居第三,更糟糕的是,新北的人口403萬全國第一,是全國最大市,但人均補助款在六都卻敬陪末座,別說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也只有台南的55%、高雄的66%,高雄人口只有新北的三分之二,新北的人均分配款卻反過來,只有高雄的三分之二,情何以堪。陳偉杰說,儘管侯友宜不斷呼籲中央盡速修改財劃法,但在民進黨執政立法院朝大野小的情況下,就算修法恐怕對新北市也不見得有利。

陳偉杰指出,民進黨執政後對新北市的財政支持逐年下滑,總結來看民進黨政府對新北有三卡:「卡經費」、「卡權利」、「卡建設」。「卡經費」已經很明顯了,看統籌非配款就知道、看新北爭取補助就知道;「卡權利」,舉淡水的例子,淡海國小、新市派出所希望能夠多目標使用,但中央要卡你就卡你,社會住宅中央想蓋就蓋,才不管按照淡海新市鎮整體的機能來規劃;「卡建設」,看看淡北道路,蘇卡卡(院長)只會講「錢只會多不會少,但要市長好好加油」這種作壁上觀的風涼話,虧他還當過台北縣長。

陳偉杰表示,在民進黨執政下,不只補助分藍綠,建設更是分藍綠。同樣是與新北有關的交通建設,因為事涉民進黨執政的基隆市,所以中央可以亂開基隆捷運支票力挺市長林右昌,卻對非執政雙北的淡北道路作壁上觀,要雙北自行解決,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風涼話,公開「勉勵」侯友宜要好好加油。陳偉杰無奈地說,民進黨政府親美程度人盡皆知,但想不到也自行在國內搞起另類的「綠卡」,讓在野黨見綠就被卡,實在很諷刺。在民進黨政黨利益高於民眾利益的態勢下,唯有民眾覺醒以選票教訓民進黨,才能讓國家重回正軌,地方建設才得以正常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