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果菜運銷公司自109年10月引進質譜化學快速篩檢技術,除了每天針對進場蔬果抽驗,也是全國第一家將該技術應用於校園營養午餐有機蔬菜及產銷履歷蔬菜的果菜公司。一年來,檢驗總筆數達1萬448 筆,共586筆不符合規定,銷毀總重7萬0523公斤,不合格率占5.6%,比較過去沿用的生化法不合格率0.1%相對提高,有效阻擋不合格蔬果流入市面。

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說,自引入質譜化學快速篩檢技術有效縮短檢驗時間,搭配供應代號實名制,如有合格者透過系統串聯,追蹤相同供應人之到貨蔬果加強抽驗並停止到貨,從供應產地輔導並追蹤農民用藥,短短一年期間不合格率從16%降到5%。

她說,果菜公司除了依單位進貨量及品項分配抽驗件數外,並視蔬果生產季節針對高風險作物加強抽驗,例如青蔥、茼蒿、芥菜等,機動且有制度化進行抽驗,以達有效監控進場蔬果安全性。

依據每日檢驗資料數據分析,以青蔥、芥菜、辣椒及茼蒿不合格比例較多,除使用非允許用藥外,農民未依照安全期過便急於採收,是致使農藥超標主因之一。

江惠貞表示,果菜批發市場為食安把關最後一道防線,肩負為民眾把關之重任,公司除加強檢驗人員訓練並增聘2位專業人員加入,檢驗不合格蔬果立即進行現場封存並銷毀,民眾選擇蔬果時一定要謹記「吃當季、可溯源、有標章」,並搭配各類蔬果不同的清洗方式,以「流動水」沖洗並以軟毛刷清洗蔬果可降低農藥殘留,即可安心享用新鮮蔬果。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引進質譜化學快速篩檢技術,工作人員進場蔬果隨機抽驗取樣。   圖:新北果菜運銷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