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國乘客陳先生 28 日晚間搭乘深圳地鐵時,被地鐵安檢員要求讓座給另一名外國人,現場其他民眾起身指責安檢員卻被安檢員威脅。影片曝光後,引起網友批評,該名員工今 ( 29 ) 日中午在地鐵公司公開道歉,地鐵官方社群也轉發員工的致歉微博。

乘客陳先生向陸媒記者表示,他最近剛做完手術,看到有座位就坐下去。後來一名外國乘客上車後,安檢員卻以「中國人的傳統好客禮儀」要求他讓座,儘管外國人擺手拒絕,但站務員仍堅持陳先生要讓座。

現場一位男乘客不解安檢員的行為,質疑他崇洋媚外,這名安檢員要求質疑的男乘客脫下口罩,並威脅要讓他身敗名裂。事後陳先生事後到警局報案,配合做筆錄。

這名安檢員所在的公司鵬祥智慧保安有限公司發布致歉訊息表示 :「該公司一名列車安全員在巡視過程中,因安保人員服務意識不強、溝通能力差,造成乘客質疑、誤解並發生爭吵。沒有為乘客提供良好愉悅的出行環境,在此向乘客真誠致歉,並將按相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深圳地鐵轉發道歉聲明。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