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青春山海線」上主祀神農大帝的新北瑞芳青雲殿,在新北市政府鼓勵宗教民俗活動多元展現下,努力朝藝術殿堂、生態保育目標發展,不僅整座山頭生態豐富,宮廟殿堂更成木雕、石雕、景泰藍等藝術家大作的展場,吸引無數遊客與信眾造訪。日前浴火重生的優人神鼓感恩行腳,也特別至青雲殿廟埕進行一場鼓與舞的表演,敬謝神農大帝,精彩影音都收錄在本期《保庇新北市》電子書,歡迎民眾點閱觀賞。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青雲殿是北臺灣神農大帝信仰重鎮,也是青春山海線上美麗景點,一樓廟埕及六樓凌霄寶殿可遠眺瑞芳、金山、野柳山林海岸美景,廟殿旁生態步道綠意盎然,提供戶外教學優良場域。此外,瑞芳青雲殿長年深耕地方,致力推動藝文活動,將廟埕變劇院、廟殿變展場,並成立神農鼓樂團,讓在地民眾能享受擊鼓樂趣,深具宗教觀光魅力。

主委黃佳玲表示,建廟58週年的瑞芳青雲殿,大殿內由當地居民迎奉之神農大帝開基老祖,已有170餘年歷史,歷經神明親自點地和建設而成今日廟貌,由於歷任主事者皆遵奉神農大帝聖示,青雲殿周邊超過12甲面積的山林生態保育成績斐然,還設置賞鳥、賞景生態步道,讓遊客更方便親近大自然。

黃佳玲說,來到青雲殿周邊的生態步道中,各種花草、藥草生氣盎然,鳥類生態更是十分豐富,包括大冠鷲、黑鳶、戴勝、鵂鶹、台灣藍鵲、大彎嘴、五色鳥等處處可見,也成為生態攝影師的朝聖地。廟裡每天還會準備醫食同源的佳餚,由五星級飯店退休大廚掌廚,供前來祈福信眾免費品嚐。

神農大帝又名「五谷王」、「五榖王」,為眾生而遍嚐百草,所以又稱藥王仙公,青雲殿內有一尊黑面神農大帝,即為展現捨己為民嚐百草而中毒樣貌,祂教導人民開墾土地、種植五穀雜糧、愛護土地,後來演變為農民、中藥商、糧行和醫界的守護神。

青雲殿內還有許多膾炙人口的藝術作品,包括凌霄寶殿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聖獸的木雕,皆出自知名大師陳義郎之手,供桌上5組「景泰藍五具足」則來自臺灣佛具的LV寳華佛具,而各式以忠孝節義為主題的石雕,以及和台大創新學院合作的繪畫及音樂創作等,讓「神農八功」精神永流傳。

前年知名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失火,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廟方得知後立即捐贈訂製帳篷,讓劇團有暫時棲身排練之處,這兩年為感謝市府及各單位協助,優人神鼓浴火重生再出發,10月4日起拍攝《依山而行》紀錄片,全體團員自十三層繞行水金九,展開一場對大地與大山的感恩行旅。

劇團藝術總監黃誌群表示,這兩年劇團受青雲殿照顧,優人神鼓滿懷感恩之心,每年神農大帝壽誕、成道日或年節活動的日子,皆以一齣敬天謝地的儀式演出謝神,團員一一走入青雲殿祈願,未來也將繼續廟埕劇場,讓大家透過表演,了解神農大帝愛護生態,及優人神鼓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精神。

青雲殿周邊的生態步道中景色迷人。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青雲殿內中的凌霄寶殿供桌上的佛具及殿內裝飾相當精美。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