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今天(23日)完成投票,在好天氣加持下,投票率為51.72%,刷新台灣有史以來,罷免立委投票率最高紀錄,同時也是台灣首位被罷免成功的立委。

自去年6月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引發韓粉不滿,陸續發起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隨後刪Q團體所發起的罷免案登場,面對一連串的報復性罷免,民進黨以防發生罷免骨牌效應,甚至燒到自家人,因此適時給予協助。

自2016年罷免門檻下修後,台灣面臨罷免經驗不算多,就連國民黨、民進黨都在熟悉該制度,在戰略上還在嘗試,面對罷免投票究竟該冷處理抑是把它炒熱,除了考量當地的選民結構,還要納入許多因素,所以在陳柏惟罷免案成立後,連與基進友好的民進黨,縱使過去在選舉上身經百戰,面對該場罷免內部都有不同意見。

隨著罷免日接近,立委顏寬恒9月初宣布,投入刪Q總部當志工,而後前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朱立倫先後赴台中挺罷免,眼見罷免案熱起來之際,陳柏惟又被爆過去曾肇事逃逸、年輕時去電玩場等事,陳柏惟、台灣基進在選前10天呼籲選民站出來投票「反惡霸」,展開「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苦行,正面迎戰對手。

陳柏惟在2020年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選舉,最後得票數為112,839票,而對手國民黨顏寬恒得票數107,766票,雙方差距5,073票,陳柏惟最後以51.15%得票率勝出。據台中選委會公布的罷免投票人數確定統計,這次投票人數為29萬4976人,而罷免通過關鍵在於是否跨越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換算門檻為7萬3744人,且同意罷免票要多於不同意票數。

在選前藍綠雙方就推估,這場罷免案對決是五五波,雙方咬得非常緊且膠著,而台中第二選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地方人士評估,顏清標家族在地方握有20%至23%基本盤,在各界高度重視、藍綠組織動員下,今天輕鬆順利通過25%罷免門檻。

就近年立委、縣市長層級罷免案投票率,最高為韓國瑜42.14%、高雄議員黃捷也有41.54%,這次陳柏惟罷免案達51.72%,同意罷免票數為7萬7,899票、不同意罷免票數7萬3,433票,創下罷免投票率新高,而這除了與陳柏惟過去爭議有關,在藍綠組織動員之下,也順勢衝高投票率。

雖然陳柏惟近日收起大砲形象,不走激化路線刺激對手與投票,盼削弱選民的仇恨值,不過,顏家在地方基層經營扎根多年,又有實力雄厚的基本盤,再加上只有一案投票情況下,較難吸引支持陳柏惟的選民返鄉投票,使得罷免方組織戰佔優勢。

只是這場罷免案民進黨也幫忙不少,卻無法成功守住陳柏惟,氣勢勢必受影響,面對下一位可能面臨罷免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以及年底將登場的護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民進黨下一步該如何防守,以防相關骨牌效應持續發酵,甚至衝擊2022年選舉,值得觀察。

陳柏惟手摸胸膛凝望在場支持者。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