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立委黃國書16日在臉書發布的「坦然面對過去,承擔政治責任」文章,坦承曾做過情治單位的線民。對此,政務委員張景森感嘆,從認識黃國書以來,他一直就是一個好議員、好立委,這個評價並不會改變。張景森指出,他們都是時代的產物,黑暗時代自然造成不幸的人性悲劇,那些自願或被迫擔任告密者的人。但張景森相信,新的時代早就把他們打造成新的人類。

張景森今 (17) 日在臉書寫道:「我的好友黃國書立委昨天晚上公開坦承,他在早年黑暗的時代,做了黑暗的事情,做過情治單位的線民。他宣布退出民進黨,本屆立委之後也將退出政治,從事文化公益,來彌補年輕時的錯誤。」

張景森表示聽到這件事,真是令人感到震撼和難過!做為一個朋友,黃國書昨天的認錯,他可以接受,他也會繼續跟黃國書做朋友。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他從認識黃國書以來,黃國書一直就是一個好議員、好立委,這個評價張景森也不會改變。

張景森接著提及,因為學生時代的左傾思想社會運動,他也曾被當局監控多年。雖然他一直不是什麼風頭人物,但是據告知情治系統的檔案報告卻多達 500 多頁。最近已經申請去閱卷。而張景森心中最好奇的是,他到底有什麼值得監控?還有,到底「抓耙子」是誰?

張景森補充,在那個黑暗時代,他們會警覺身邊有沒有情治系統滲透的人,但都只是懷疑,沒有辦法證實。現在檔案中這些特務也只是編號,並沒有名字。除非脈絡清楚,不一定能夠推斷出到底是誰。但是,想要找出真相的動機為什麼那麼強?可能是因為這件事懸疑而有戲劇張力吧?!

張景森感嘆:「盤踞在心中幾十年的問號一旦解密,發現統治者利用來監視你的人,居然是朝夕相處的同學、信任的朋友、一起戰鬥的夥伴、甚至相濡以沫的情人,這注定就是一場令人想要痛哭的悲劇。」

張景森繼續指出,知道真相,痛苦之後,並不會讓他想去報復。因為他們都是時代的產物,黑暗時代自然造成不幸的人性悲劇。那些自願或被迫擔任告密者的人,他相信,新的時代早就把他們打造成新的人類。

張景森強調,但是他還是希望他們能面對自己,真誠的懺悔,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可以主動向那些曾被傷害和被背叛的人告白道歉。清洗傷口之後,彼此受傷的靈魂才能真正癒合。

張景森最後唏噓,悲劇也可以洗滌民族靈魂,讓我們台灣人一起來警惕:永遠不要再讓黑暗力量統治台灣這塊土地。

黃國書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黃國書臉書

張景森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張景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