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今(13)日在圓山飯店頒獎,首波公布獎項「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東海大學在生態、社會、經濟、文化四大永續共獲得4金1銀。弘光科技大學以「中部沿海敏感族群之低碳宜居環境共築計畫」拿下1銀,是連續第二年獲獎。

東海大學指出,在2021「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的評選中共計有5件參賽,  在生態永續方面,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溪流」為主題,與臺中市水利局、商圈週邊店家透過公私協力,在進行東大溪水質整治改善的同時,加入公民參與、社區營造、生態復育、景觀營造的理念與行動。

在社會永續方面,東海在高齡議題的社會實踐上「開放式養生村」的理念,今年擴大在西屯區樂齡樂活、幸福安老行動,此連續4年獲教育部USR計畫深耕型的肯定,攜手企業建構完整的樂齡產業鏈,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由去年3.07提升到今年的5.05。另推動13年的數位學伴計畫,該計畫帶領校內近30系所1200位大學生,鏈結中區偏遠地區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融入學習也獲金獎肯定。

在經濟永續方面,「從雲端到AI,協助產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培育」計畫對SDG9─工業與創新基礎建設,從2018年攜手亞馬遜AWS成立全台首創的雲創學院開始,陸續結合校內AI中心、智慧轉型中心,倡議成立板金AI戰略聯盟暨國家隊,產學研究結果能帶動相關廠商提高產能及良率,並培育產業轉型人才。

在文化永續方面,「讓教育創生一個地區」行動計畫,聚焦於東海大學西側大肚山地區弱勢學童的教育翻轉與培力,除對應SDG4教育品質外,亦以教育創生、文化創生的各項行動,呼應當前政府推動地方創生的目標。並與在地社區組織合作創建「大肚山地方知識平台」,逐步發展出互利共榮、永續共創的生態系統。

弘光科技大學打造永續綠色校園,落實執行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智慧科技學院推動「中部沿海敏感族群之低碳宜居環境共築計畫」,關懷學校周圍居民健康,建置即時空污監測站125站,協助社區用電診斷,裝置風力及太陽能互補路燈為社區節電,因而獲得「2021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獎。

 

弘光科大獲台永續行動獎,智科院長黃文鑑(右)代表接受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左)領獎。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