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場自由車電競賽今(26)日決戰高雄市鳳甲國中,最後男子菁英組由南寶樹脂車隊的張瀚允爆冷率先抵達終點封王;女子公開組則是由陳婕翎一枝獨秀封后;競爭最為激烈的男子青年組則是台中市大甲高中黃昱承異軍突圯起,以體重優勢在起伏的丘陵路線中逐漸取得領先,最終以單飛之姿進站。

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高雄市政府支持、運動發展局與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共同主辦的「110年全國自由車電競錦標賽」,共分成男子青少年、青年、女子公開、男子菁英和Master組等5組、99名車手參賽,各組前3名將代表台灣參加11月的國際電競爭霸賽。來自全台各地的自由車精英,都利用來自台灣廠商自行設計開發的WhiizU軟體進行決賽,決賽路線為虛擬架構的環台賽路線第一站台北市仁愛樹蔭大道10.4KM繞圈及第四站高雄市田寮惡地月世界30KM丘陵路線,讓電競選手也能體驗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的比賽路線。

高雄市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表示,後疫情時代運動的場域更加無限性,國際自由車總會也在去年就領先其他運動項目舉行電競世錦賽,今天在高雄所舉行的是亞洲第一場自由車電競賽,高雄市田寮月世界路線的特色,也成為今天各組決賽的決戰路線,透過台灣本土電競軟體WhiizU的行銷,讓世界各國愛好自由車電競的車迷們,進一步認識高雄。」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表示,自由車電競化已經是國際自由車賽的新竉兒,近年來電子競技的蓬勃發展和觸及性高,加上新冠疫情的肆虐下,電競運動的全球熱潮直線上升,儼然已成為當前唯一不受影響的運動賽事。在這股電競賽的大趨勢下,亞錦賽及亞運未來也有望將電競賽納入正式項目,預估未來也將會是自由車賽之外另一項的新興賽事。

自由車電競賽跟自由車公路賽有很大差別,在室內騎電競其實難度大不同,使用的肌群略有不同,自由車電競很強調「功率/體重比」,公路賽所考究的技巧或者控車能力則派不上用場。男子菁英組冠軍張瀚允車齡不到2年,在今年5月退伍後開始備戰電競自由車全錦賽,投入450小時的騎乘時間,超過1萬3000公里的路線距離,總累積爬升海拔7萬1000公尺,破解出一套自己的炸裂式騎法,讓他在決賽場上贏得壓倒性勝利,寫下自由車菜鳥大勝科班選手的好成績。

而Master大師組的冠軍選手江思翰,是台中市日南國中的教練,在台北市仁愛樹蔭大道的繞圈賽事中,雖然體重較重,但在平路賽段上讓這個不利因素彌消許多,反而憑藉功率的優勢在比賽中取得領先;江思翰在賽後表示:「自由車電競賽在疫情時期讓我能夠持續的訓練學生,電競自由車讓訓練更有效率同時也更加安全,今天自己來參賽,也是以身作則給我帶的學生看,讓他們知道有訓練就會有成果。」

台中市大甲高中的黃昱承在男子青年組的複賽中僅取得第2名的成績,不過以他僅51公斤的體重,在決賽的高雄田寮月世界丘陵路線中,不斷的逐一追趕領先選手,在賽段路線尚未過半時,即成為領先選手,最終以領先第2名選手1分40秒的絕對優勢,輕鬆通過終點線。

專長以自由車場地賽中長距離為主的陳婕翎,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接觸電競自由車,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現在只要不能出門訓練,就會安排在家自主騎電競自由車的訓練菜單,開賽後台中市大甲高中的陳婕翎堅持自己熟悉的騎乘節奏,慢慢鞏固自己的領先優勢進入終點。

男子青少年組是全場戰況最膠著的一組,賽段過半之前沒有任何選手有確切的領先優勢,直到後半段賽事才逐漸明朗,最後由台中市清水國中吳彥均率先進入終點拿下金牌。

 

全國自由車電競賽在高雄市鳳甲國中開跑。   圖: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