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陸媒《新華社》報導有關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新上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 (26) 日公開的祝賀、致謝電文顯示,該報導略去了兩人提及「兩岸形勢複雜險峻」的部分,並將朱立倫希望國、共兩黨「求同尊異」的部分略去。

《新華社》報導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日電函朱立倫,祝賀其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指出過去一個時期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勠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

然而,上述說法卻未提及原電文中所說的「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

而在朱立倫覆電的部分,《新華社》則寫道,同日,朱立倫表示,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深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共同造福兩岸民眾,促進台海和平穩定。

但《新華社》報導同樣略去了朱立倫有關「兩岸形勢險峻」的回應,也並未引述「惟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的內容。

此外,朱立倫原在致謝電文中寫道「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深盼今後貴我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但是,「求同尊異」這 4 個字也被《新華社》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