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關切是否觸及進口福島食品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3日)受訪時表示,核食問題是日本政府長期關心議題,政府會與日本充分交換意見,而到目前為止,只剩下中國、台灣,還未開放解除福島的五個縣市、九大食品的禁止出口。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陳吉仲會前受訪時說,台灣申請加入CPTPP過程中,會與日方充分交換意見,他也要特別說明,所有福島的五個縣市、九大食品的禁止出口,「到目前為止,只剩中國跟台灣,還沒有解除開放」,政府處理原則是依食品安全、科學數據處理。

陳吉仲指出,從2011年福島事件之後,所有進入到台灣的日本食品,在檢測的17多萬件裡面,每一件都是百分之百合格,且台灣輻射檢驗標準,絕對比日本、國際嚴格。

陳吉仲說,在嚴格標準底下,有含微量的輻射部分檢出、屬於合格,政府仍採取退運、銷毀,現在進來的日本食品,幾乎沒有一件是含有輻射的檢出,請國人放心。

至於是否要將「核災食品」更名為「福島食品」,陳吉仲回應,「完全正確」,政府沒有讓輻射殘留超過標準的食品進到國內;他提及,台灣應針對高風險產品,如水產品、菇類等進行高強度管制,才能確保食品安全,而非用區域管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