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天正式遞件申請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續將進入與會員國之間的談判;其中,以與日本福島食品開放與否,最受矚目。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坦承,「這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問題,但仍需要面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強調,台灣過去能做到100%沒有任何輻射食品進口,之後也能在CPTPP與日本的談判積極處理。

鄧振中說,政府對於福島食品的處理原則,第一,是國民健康的維護;第二,處理過程要依據科學證據;第三,要依據國際規範。在這三個原則下,與日方應該可以妥善找出方法處理。「福島食品」並非核汙染食品、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進口」,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非常容易查什麼食品被汙染過。

另外,美國昨天宣布全面解除福島和災後的日本食品禁令,是否會成為日後的談判指標?鄧振中說,「這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問題」,每一個國家都把維護國民健康當成最重要的政策目標,台灣也是一直秉持這個原則。感覺上,美國一定是經過科學調查,所以採取進一步的開放措施,這些可以作為我們跟日方交涉談判的參考。

陳吉仲則補充,美國跟歐盟早就針對日本相關食品採取開放措施,美國在2018、2019、2021年陸續針對之前所謂設定的高風險品項,分別解除、開放,不像台灣、中國等只針對福島周邊縣市的9大食品採區域開放,美國昨天開放的是針對日本國內14個縣在國內禁止流通的品項,全部可以出口到美國,是更大幅度的進步。但台灣從2011年福島事件後,3月15日開始檢測所有日本食品到國內近來的17萬多件,每一件都是100%符合輻射標準。

陳吉仲指出,「我們的輻射標準不管是碘-131、銫-134、銫-137,都比國際更嚴格。」符合標準但仍有微量反應的貨品,台灣全採退運、銷毀,面對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會在CPTPP與日本的談判過程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