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本土疫情有升溫趨勢,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應該學習美國,不管武漢肺炎有無流感化趨勢,仍朝向全民施打第二劑的目標前進。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指揮中心表示,昨(6)日疫苗接種 67,086 劑,其中AZ接種50,753劑,莫德納接種1,162劑,高端接種15,171 劑,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達44.60 %。陳時中提醒20歲以上民眾如有意願接種高端,11日(六)以前可自行至合約指定醫療院所施打。

面對柯文哲的「全民打兩劑」說法,陳時中表示「我們就在努力著」,會依照疫苗進貨時程盡量完成任務。但他也坦言,要完成全民打二劑,「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陳時中說明,因為部分族群尚未列入疫苗接種適應症(如AZ適合18歲以上,BNT適合12歲以上),也有一部分族群堅決不打疫苗,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也不會強迫接種。」他表示目前施打策略仍維持衝高第一劑的覆蓋率。

依據統計網站「Our World In Date」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第一劑疫苗人口蓋率達41%,亞洲地區達46%,作為世界施打率最高的國家以色列,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也僅達68%。

世界、亞洲地區、以色列、台灣疫苗人口覆蓋率。(深綠為第二劑,淺綠為僅打第一劑)   圖:翻攝自Our World In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