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民黨主席選舉到來,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今(7日)接受《觀點》專訪,談及國民黨結構與社會結構差異問題。江啟臣指出,國民黨員60歲以上的,大概就佔全體黨員的70%,相較之下,國民黨40歲以下黨員,不到整體的3%。

就《觀點》主持人蘭萱提及,國民黨主席是黨員投票,而具投票權的國民黨員總共有37萬1631張選票,其中光是黃復興黨部就佔了8萬多票,加上海外黨員1萬多人,就佔了將近4分之1左右,這對強調深耕本土的江啟臣來說,會不會造成壓力?

江啟臣回應稱,他平常心看待這件事情,的確有這個事實,國民黨人口結構,跟社會人口結構完全不一樣。國民黨的人口結構,大概60歲以上占黨員的70%、40歲以下不到3%,這是國民黨的現實。

江啟臣也表示,國民黨的黃復興黨員,或65歲以上40年黨齡、不用繳黨費的資深黨員,加一加大概約20萬人,這些人在某種程度上,他反而覺得是比較自主的黨員,憑他過去這段時間跟基層黨員的接觸,他認為,黨齡越久的這些人並不是單從省籍、本土這些路線來看,這些人比較關心的都是黨的未來,黨能不能在將來重新執政。

蘭萱提醒,國民黨員結構跟真正的台灣民意結構差太多,因此選出的國民黨黨主席,能不能因應全國性選舉?加上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深藍」論述發酵,在網路民調中,支持度更甚朱立倫、江啟臣的情況。

江啟臣表示,一時之下,的確會有黨員認為說,誰講得很好,講國民黨該怎樣什麼的,這些批評任何人都可以講,但放到如何帶領國民黨面對內外部這麼多挑戰的時候,他認為黨員還是會冷靜下來思考,很多綜合因素,現在都在影響黨員的判斷。

江啟臣強調,他個人不會走向偏鋒,他相對會站在國民黨中道務實的路線,來提出帶領國民黨的方法和政策,相信黨員會做出最後的判斷,怎麼樣做到國民黨最好,怎麼樣做能讓國民黨真正重返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