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排含氚廢水入海遭鄰國抗議,中國政府更是大肆抨擊。我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時則反指台灣核電廠的核廢水也排放入海,國民黨痛批謝長廷簡直是「助日代表」,並提告「災害謠言罪」;但地檢署判定不起訴,理由是謝長廷並未造搖,證據證明也是如此。謝長廷稱,早有網友關心,提醒他若不替日本說話就不會受到攻擊,但他認為「要有道德勇氣講真話才能受到友邦的尊重,也才能避免老是跟中國站同一立場」。

日本政府4月拍板2年後要將稀釋過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海水中,引發周邊國家強烈抗議,中國也兼要求日本撤回決定。而謝長廷當時不但替日本說話,更直指台灣核電廠的含氚廢水也排放入海,遭國民黨告發散佈「災害謠言罪」,地檢署8月31日判定不起訴。謝長廷1日在臉書發文強調,地檢署給出的理由是「我並沒有造謠說台灣核能廠發生災害,而只是說『核能廠的含氚廢水是排放入海』,也提出證據證明的確如此,有所本而不起訴。」

謝長廷提到,當時他曾公開喊話:「台灣的核能廢水沒有含氚或沒有排放入海,我願意去坐牢」,結果兩者都證明是事實,當然無罪,而國民黨是典型的涉嫌誣告罪,謝長廷表示:「不過我最近忙於奧帕運和疫苗支援的事情,許多這種抹黑霸凌都只好自嘲是為天下服務『受國之辱』而忍了下來。也有網友勸說明哲保身不必替日本人說嘴就不會不斷受攻擊,謝謝他們好心的建議,但是要有道德勇氣講真話才能受到友邦的尊重,也才能避免老是跟中國站同一立場的質疑。」

謝長廷指出:「目前日本決定在這一兩個月邀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到現場考察,確認他們的ALPS工法有沒有把輻射值處理到標準以下、氚的排放含量有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很難加入這個考察團,但我們全力要求,東京電力公司向我們代表處做簡報,並且爭取台灣的原能會也能前往考察,目前為止都有正面回應。這種事情就是要花時間如精力認真追蹤。涉及國人健康及世界環境的議題,當然不能放水或訴訟結束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