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將福島核電廠的核汙水排放入海,引來周遭國家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30) 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詢問,中國對日前駐沖繩美軍不顧日本反對,將含有有機氟化物的汙水,自普天間機場排入下水道一案有何看法。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表示 :「水處理問題暫時還處於日本和美國的商討過程中,儘管如此,還是單方面進行了排水,這很令人遺憾」。沖繩政府也已要求美軍停止該行徑。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於 27 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對美軍擅自行動的不滿。而美軍則堅持,其排放物已經過處理,且氟化物的含量明顯低於日本規定,因此其排放不構成危險。

《琉球新報》報導指稱,美軍表示「排放程序完全合法」,因此拒絕對此案進一步進行回應,並指出日方若要交換意見可討論,若要抗議則拒絕。

汪文斌於記者會中指出,在排放汙水一事上,日本對駐日美軍排放汙水與日本政府自己排放核污染水入海的態度截然不同。更直指 :「日方只重視對自身環境的保護,而罔顧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

汪文斌指稱,日本除有權利反對駐日美軍排放汙水外,更有責任回應國際社會,特別是鄰近國家的關切。在與周遭國家與國際組織達成一致協商前,日本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放。

汪文斌直言 :「在環保問題上,自私自利的做法,最終只會損人害己」。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