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 24 日時表示,美國正按照計畫在8月31日前完成撤軍行動。他強調是否能達成這目標取決於塔利班是否願意持續配合。七國領導人 (G7) 也在24日時召開了線上會議,討論如何完成阿富汗混亂的撤離行動,並在塔利班奪取政權後與他們打交道,而美國也在會議上和盟友們產生意見分歧,拜登堅持在8月31日前完成從阿富汗撤離行動的目標,引發他國領導人的齟齬。

拜登日前在白宮談話中表示將盡快在8月31日前完成撤軍 :「我們越早完成,就越好。每一天的行動都為我們的部隊帶來更多風險。」他說。

但在此之前,英法德等盟國曾呼籲拜登讓美軍在8月31日之後繼續留守喀布爾機場,稱沒有哪個國家能在這個期限前完成撤離工作。G7 領導人表示他們將繼續幫助阿富汗,並提供人道援助,因為該地區面臨新的難民潮。對於美國的表態,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表示,會談沒有產生結束撤離任務的「新日期」,並希望 8 月 31 日在阿富汗能有民用機場保證撤離工作。

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則表示,他們必須保證 8 月 31 日之後仍然有撤離通道。

英國《衛報》指出,這場 G7 會議是一場「失敗者的聚會」,《紐約時報》則表示,美國再次讓盟友置於尷尬境地,許多歐洲人更加相信,他們不能依靠美國來照顧他們的安全利益。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 (Ben Wallace) 在13日時曾說 :「我覺得美國這樣做是錯誤的,我們所有人,包括國際社會,都會因此承擔後果。」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強調,歐盟必須要有自己的軍事力量,他提議建立自己的人數達到5萬的遠征軍,以應對像阿富汗這樣的情況。

G7會議結束後,拜登評論道「我們同意,任何未來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都取決於它現在是否維護其國際義務,包括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的基地。我們同意,我們都不會相信塔利班的話,將以他們的行動來評斷他們。」

拜登在G7視訊會議上表示,不會相信塔利班的話,將由行動來判斷。   圖: 翻攝自CCTV

對於美軍的撤離,德國首相梅克爾表達不滿。   圖: 翻攝自CCTV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在13日批美國這樣做是錯的,國際社會將承擔後果。   圖: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