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確保仍是蘋果網路瀏覽器Safari的預設搜尋引擎,每年都會向蘋果支付鉅款,而聯博資產管理(Bernstein)的分析師預估,Google今年預計需要向蘋果支付至少150億美元,而且未來這個價格還會再持續上漲。

聯博分析師Toni Sacconaghi表示,針對蘋果公開文件資料以及Google流量獲得成本(TAC)的分析,Google今年向蘋果支付的金額預計會從去年的100億美元上升到150億美元,而明年更會上漲至180億到200億美元。

Sacconaghi說明Google持續支付高額費用,是為了確保出價金額不會被微軟超越,避免Google預設搜尋引擎被微軟旗下的Bing取代。不過隨著價格越來越高,Google也有可能決定停止付錢給蘋果,或是重新協商減少支付費用。

另一方面,Google與蘋果在預設搜尋引擎上的合作招來監管單位調查,美國司法部去年便對Google發起訴訟,指控蘋果裝置保留Google預設搜尋引擎的行徑違反公平競爭,有壟斷市場的嫌疑。

Sacconaghi提到,這筆交易未來有可能面臨監管風險,「我們認為這是真實存在的,但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他認為不利的裁決會對蘋果的毛利潤將產生4-5%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