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決定從阿富汗撤軍後,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快速奪取阿富汗政權。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發表公開演說表示,儘管從來沒有所謂撤退的好時機,他也知道這個決定將受到批判,他說:「我是美國的總統,我的責任就是到此為止,儘管我對我們現在面臨的狀況深感悲痛,但我並不後悔我的決定。」

拜登提到,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政府軍的速度比他所預期要快上許多,他認為這主要是許多阿富汗的軍隊沒有起身反抗,拜登透露曾建議阿富汗流亡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和塔利班尋求和解,但甘尼馬上回絕,並堅持阿富汗政府會戰鬥到底,沒想到最後卻提前烙跑,而這更堅定了他撤軍的決定。

拜登強調,如果阿富汗人都不想要打這場戰爭,美國人就更不應該為此浪費生命。美國協助阿富汗政府成立30萬人的龐大軍隊,美國給了阿富汗政府軍所需的設備甚至工資,阿富汗政府得到所有的機會掌握自己的未來,但美國無法給他們「為自己而戰的意願」,而美國的目標是防止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美國在阿富汗的軍隊也已經達到這個目標。

拜登指出,他繼承前美國總統川普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在這協議之下,美軍將在2021年5月1日之前撤出阿富汗,如果錯失這個撤軍的時機,將無法保證美軍的安全,衝突將延續到第3個10年,而美國戰略對手中國和俄羅斯最想看到的就是美國無限期的投入軍力和資源去維護阿富汗的穩定。

拜登續指,美國在阿富汗的任務走錯很多步,期間經歷4任美國總統,他會承擔一切批評,讓這一切到他為止。拜登重申,阿富汗軍隊連自己都不打這場仗,卻要美軍挺身而出,是錯誤的事情。派遣更多美軍去介入阿富汗的內戰已經違背美國的國家利益,並不是美國人民所樂見的。拜登堅定表明:「我的答案很明確,我將不會重複過去的錯誤。」

拜登告誡塔利班,不要破壞或威脅數千名美國外交官和阿富汗籍翻譯人員在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拜登警告:「若有必要,我們會以雷霆萬鈞之力捍衛我們的人民」。拜登也承諾,美國將持續對源自於阿富汗的恐怖威脅「採取迅速而果斷的因應行動」,並將為阿富汗女性的權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