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但雙北仍有確診案例出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天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同時實施部分「微解封」,但各行各業細項規定不同,讓人看得「霧煞煞」,引發民怨。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晚間也在臉書Po文直言:「我真的看不太懂,聽完整場記者會也都還是一知半解,實在難以想像民眾和相關業者,看完這麼複雜的微解封指引,會有多麽無所適從」。

王婉諭舉例,現在開放解封的室內外場館,規定禁止混用運動器具,但同時又開放健身房,所以想運動的民眾「是要自己帶器材去健身房使用嗎?想打籃球、排球的民眾,用同一顆球是不是也算混用運動器具了呢?此外,現在也規定場館內的教練要每7天進行一次抗原快篩,不過,這個快篩是規定要自行用快篩試劑嗎?還是要到快篩站篩檢呢?」此外,王婉諭也認為「除了規範複雜之外,開放標準不一,更是令人不解。」

王婉諭進一步指出:「開放了電影院,卻不開放戲院?開放了健身房,卻不開放圖書館、幼兒園?那麼隨著微解封,越來越多家長們必須回到工作崗位,那麼孩子該去哪呢?而開放了運動場館的教練,卻不開放其他教育場所?那麼如果是體育相關的暑期課程,可以進行嗎?不僅如此,開放9人以下出遊,卻不開放室內5人以下群聚?出遊的人,又要如何限制群聚的狀況呢?」

王婉諭續指,更令她擔心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甚至還表示,部分微解封的細節將授權地方政府調整,未來若各地標準不一,恐怕將會引發全國上下的一片混亂。她理解在防疫和維持經濟發展之間,必須取得平衡,這是全球各國同樣面臨的難題,所以政府必須權衡兩者,盡量在疫情可控範圍內,維持經濟活動;但有些國家採取嚴謹封城的策略,在延續幾個月後,確實也讓社會陷入嚴重的倦怠,經濟與民生更是大受影響。

王婉諭提醒:「台灣隨著疫情趨緩,適度的解封有其必要性,但目前居家快篩不甚普及且疫苗施打率不高的情況,在面對解封或微解封時,都必須更為謹慎與評估。」王婉諭強調,因此,明確將解封措施及標準闡明清楚,便非常重要,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反而讓民眾無所適從。另外,針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最後宣告「真正的目標,是力拼7月26日解封降級」,王婉諭質疑:「但問題是,降級標準到底為何?」

王婉諭提到,過去升上三級的標準是「單週出現3起以上的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有10名以上的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案例」,然而指揮中心近日坦言,這樣的標準很容易因為單一事件或單日不穩定的狀況而浮動,甚至可能導致未來升降級的狀況不穩定。對此,王婉諭反問:「所以,如果真的要達到完全解封、降級,到底要達成什麼條件呢?」並呼籲指揮中心,應該要儘早明確說明相關指標為何,才讓民眾能夠清楚了解升降級的標準和期程到底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