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19日晚間宣布,將贈送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這批贈送疫苗在今(20日)下午抵達台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在臉書表示,美國捐贈的250萬劑疫苗,剛剛順利抵達台灣,證明了當前的台美關係不只最好,而且還可以持續更好!他還提到,華府現在對台海局勢,有值得注意的幾個點。

羅致政在臉書發文表示「疫苗援台及時雨 台美關係創新高」,他說自己早上跟華府智庫的一位美國好友,視訊談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對華府現在對台海局勢的氛圍,有相當值得注意的觀察,跟大家分享:第一、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已無法逆轉,拜登政府正全力鞏固跟拉近盟友的關係。第二、台灣當然是美國必要結合的重要夥伴與盟友,蔡政府已證明是美方可以信任合作的對象。第三、台灣內部有一股力量想要藉疫情把台灣推向中國,中國除全力操弄這股力量外,並在國際社會阻撓台灣取得疫苗,企圖「以疫逼談」。第四、疫苗的取得,就是這股內外力量結合運作的切入點,要營造突顯民進黨政府無法即時取得所需的疫苗,只有買到BNT或中國疫苗,才能解決台灣疫苗不足的問題。第五、美國決定加碼送疫苗給台灣,日本亦同,就是憂心台灣的防疫及疫苗已經被政治化,所以要平衡甚至反制這股干擾的力量,讓他們無法得逞。

接著,他也強調,「美國送莫德納疫苗給台灣是有意涵的,就是要告訴台灣,世界上的疫苗不是只有BNT,台灣企業界若要捐疫苗,不是只能買受到政治干擾的BNT,或者是部分台灣政治人物主張的中國疫苗,國際上還有AZ、Moderna、J&J可以買」。

羅致政表示,台灣各政黨及主要政治人物在國內疫苗政治及防疫政治的表現,都會被華府、東京及布魯塞爾(歐盟)拿來檢視是否是負責任(responsible)及可信任(trustworthy)的對象。

他分析,國民黨最大的危機,是失去華府甚至日本的信任,該黨的領導人沒有察覺這樣的危機,或者就算有察覺但也改變不了,因為被內部鷹派綁架或被中共制約了。文末,他總結,這場防疫政治、疫苗外交的大國戰略博奕還會持續下去,台灣的國內政治跟國際政治是連動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羅致政臉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