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長者施打武漢肺炎疫苗預約系統,17日開放80歲以上民眾接種。柯文哲宣布,北市3萬1966人在網路預約接種,3萬1370人到場接種,施打率98.04%。柯文哲誇耀,台北市疫苗預約系統成果豐碩,完成接種者之中86.5%是網路預約,且這些都是85歲以上的市民。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直指柯文哲「拿假數據唬弄百姓」。

藍士博認為,以接種疫苗的動機來看,柯文哲所謂的疫苗接種「預約」是高齡市民及其家屬或里長被迫配合下的結果,統計數字倒果為因,毫無參考的意義。就好像「餐廳取消內用、只提供外帶或跟外送平台合作,導致來店消費的民眾9成都是外帶,再說餐廳外帶服務最受客人喜歡。」

藍士博接著說:「我猜柯文哲應該沒有調查『親自』上網預約的長輩,究竟有多少人呢?可怕的是,柯文哲明明知道有一大堆長輩是靠別人幫忙申請,怎麼還能夠洋洋得意拿來說嘴呢?長者們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請人家幫忙預約,他當然會到啊!預約施打率當然高啊!柯文哲所謂預約施打率98.04%,徹徹底底就是個『假』的真數據啊!」

藍士博指出,真正有意義的數據資料應該是「台北市長者們針對疫苗預約申請的回饋分析」,包括「是否自己申請?麻煩誰代為申請?額外花費的溝通時間?意見回饋?台北市過去這三天疫苗的總施打率為何?還剩下的2萬8千劑疫苗,在未來三天的施打情況會是如何?會不會利用居住者身分來衝高施打率?」並要柯文哲「不用鬼扯什麼國民素質、現代化啦!」

藍士博質疑:「把台北市現在還剩的28000劑算進去,你台北市的疫苗總施打率剩多少?討疫苗的時候比誰還兇,施打疫苗的時候就慢吞吞,假科技、數位之名,勞師動眾,事倍功半。不然要不要比較一下,其他縣市今天還剩多少疫苗啊!柯文哲你拿預約疫苗施打率當煙霧彈,拿假數據當安慰劑,唬弄百姓,欺騙社會,為什麼還能夠臉不紅氣不喘的討論現代與進步呢?」

藍士博最後痛批:「我是覺得啦!台灣已經是現代化國家了,但不表示就沒有騙子啊!柯文哲。」並Po出一張對話截圖,有人跟他抱怨:「基層都超不爽的啊。85歲以上這批預約完只有一個號碼,一堆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所以就打給里長,里長電話被打爆,問衛生局說打1999,里長打1999,1999說找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