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楊渡這一篇文章,不是他寫的好,是有人要傳播,因此要校正內文的問題。

為什麼高端疫苗解盲之後,不能直接給予緊急授權?因為通過安全性,還必須檢驗他的保護力。處理傳染病的疫苗問題,除了一般服用者的安全考量,還要藥效。因為一個人打了他認為好的疫苗,實際上卻沒有效果,但因他自認為得到比較高的自我保護能力,因此出去四處逛街。這不僅讓他更暴露在危險狀況,也讓其他人認定他打過(被認為有效)疫苗,而同時陷入被傳染危機。因此不管買貨捐贈疫苗,都要確定是好的疫苗。

什麼叫緊急授權(EUA)?就是緊急狀況的特殊權宜措施。沒有這樣的授權,若出現使用疫苗出現問題,患者是可以直接告藥廠,得到高額的賠償費。這筆金額連歐美大藥廠都負擔不起。因此各藥廠需要各國的EUA,來保障他們自己的權益。相對的,他們也必須保證給該國的疫苗是來自原廠,而他僅對這部分的疫苗負責。

楊渡說:「能夠挽回的是疫苗和醫療。藥品不是沒有,疫苗已經在門口,宗教慈善團體,企業家,都自主自願地買了疫苗,準備回來捐贈給國家。講白了,人情都做給國家也沒關係。」然後他說:「然而台灣卻有最大的詛咒。那就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你可以想像,一邊是帶著疫苗想救人,一邊是病患需要救治,老百姓需要疫苗,醫生也願意全力救人。可是中間擋著疫情指揮中心,他們就是要讓你拿不到疫苗,讓你站在那裡,眼看著疫情大爆發,死者一天天增加,死亡壓在每一個人的心頭,壓在每一家庭的頭上。」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可以放行,但有沒有原廠授權保證書?後來改成其他相關證明。他們都沒有辦法提出來。既然是真藥,怎麼會沒有原廠授權保證書呢?若是沒有,那誰能保證該藥是出自該藥廠?出問題時,誰負責?

楊渡說:「這些疫苗都是WHO認可的,也是國際公認的,他們可以輕易放行過關,讓疫苗快進來救人。」問題是,這些「國際公認的」疫苗進入該國,都有該藥廠跟該國政府直接接洽,保證是原廠出廠的。

我也知道漢娜.鄂蘭所說「邪惡的平庸」,但楊渡引用錯了。不合格的東西不能進來,這叫把關。而你的錯誤可能還不到「邪惡的平庸」那種等級。僅到達「無知」,但若是故意無知,那就更遺憾了。

文/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