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東亞局勢日趨緊張,頗有回到冷戰初期態勢。《日本經濟新聞》稍早報導,全球軍事重心已由當年東西歐冷戰前線以及中東,轉移到東亞。美國已將一半的海外駐軍移至亞洲中國與周邊各國的軍力也各自出現大幅增長。

報導指出,2000年美國海外駐軍在德國的人數最多,約6萬9千人。2001年發生911恐怖襲擊後,美國把重點轉移到中東。全盛時期,分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駐了10萬多名官兵。

如今,美國的對外戰略正處於轉捩點。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宣布,將於今年9月之前將駐阿富汗部隊撤離。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取代歐洲和中東地區成為美軍的重點防守區域。此舉也反映出中國已經成為繼冷戰時期東西方對抗,以及其後的反恐戰爭,最新的安全威脅。

在歐洲,冷戰期間處於東西方對抗最前線的歐洲和前蘇聯國家的部隊數量在過去30年來已大幅銳減,不到當年的一半。

相反,中國周圍的新興國家軍力大幅成長。印尼在過去30年蘭增長了40%,菲律賓增長了30%,而與中國有邊界爭端的印度則增長了15%。日本和韓國也將重點引進新的軍備,頗有與中國軍備競賽的態勢。

中國的現代戰鬥機數量如今已發展到僅次於美國的規模,並大大增加了導彈和潛艇的數量。根據美國國防部等的分析,可以打到台灣的短程彈道導彈的數量已從1995年的50枚增加到2019年的1500枚。估計有950多枚中程彈道導彈。

日本國立防衛研究所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塚本勝指出:「美國當前的緊迫任務是恢復本地區的軍事平衡。」他表示:「我們正在努力超前部署,和遏制中國進一步崛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