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一句話,「台灣對疫苗的需求因為之前的施打意願不高,過去與美方的交涉重點主要放在為邦交國爭取疫苗上」,遭指控對爭取美國疫苗不力。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表示,協助友邦取得疫苗與台灣採購高品質的國際疫苗相關努力,互不排擠,絕不影響台灣人民施打有效疫苗的權利。

對於台灣爭取美國釋出COVID-19疫苗進展,歐江安說,外交部自去年美國開始推動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施打後,即協調駐美國代表處積極進洽美方,盼能儘速協助台灣取得所需疫苗。另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導下,政府已與美商莫德納(Moderna)簽約洽購疫苗,相關情形也已經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

歐江安說,台美雙方在去年318日共同發布「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展現台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的決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5日發表美國全球防疫相關演說,表示將在確保美國人民優先的前提下,提供其他國家有效且安全的疫苗。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在於517日宣布將於下(6)月底前再釋出2000萬劑疫苗供他國使用。外交部在台美關係的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推動台美抗疫合作,並與駐美代表處共同努力,持續接洽爭取,以確保我國能順利取得所需的疫苗。

對於協助友邦取得疫苗,歐江安說,外交部在維護國人健康權益的前提下,也秉持同舟共濟的精神,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協助友邦國家設法取得所需疫苗,共同對抗公衛危機,也避免其他方藉機進行疫苗勒索,以保護友邦人民的生命安全。

歐江安說,外交部協助友邦取得疫苗與台灣採購高品質的國際疫苗相關努力,互不排擠,絕不影響我國人民施打有效疫苗的權利。對於部分媒體甘願配合中國的宣傳攻勢,企圖混淆事實錯誤報導,製造台灣人民與民主政府的矛盾,外交部表示遺憾,並特此再度澄清。

歐江安說,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政府各相關部會正通力合作,全力對抗疫情蔓延。由於疫苗攸關人民生命安全,外交部重申疫苗不應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並反對任何國家藉疫苗議題,企圖破壞我與友邦邦誼,並減損國內團結抗疫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