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宏都拉斯被爆將透過薩爾瓦多,向中國購買武漢肺炎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法新社報導,宏國衛生部10日透過推特宣布,「薩爾瓦多幫助宏國打破地緣政治封鎖,從中國購買疫苗,政府願意為人民付出一切代價」。外電指出,宏都拉斯是台灣僅剩15個邦交國之一,該國內部7名反對派市長正積極與薩國交好,給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難看。

稍早之前,泛美衛生組織(OPS)駐宏都拉斯代表Magister Piedad Huerta在月初公布,宏都拉斯透過COVAX機制,已經獲得了18萬9600劑阿斯利康AZ疫苗,這是第一輪COVAX的分配,而在6月底前,宏國將再收到21萬2940劑輝瑞疫苗。

不過這樣的數量仍然遠遠不夠,因為根據統計,宏國目前確診人數達22萬多人,超過5600人染疫死亡。

當地媒體報導,宏都拉斯衛生部周一證實,它將從薩爾瓦多獲得合作,購買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但由於宏國只承認台灣,感謝薩國幫助突破地緣政治,幫忙從中國買到疫苗。

上週五(7日),宏國反對派自由黨與自由女權主義者的7名聖巴巴拉省的7名市長,錄製一段影片向薩國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提出幫忙購買疫苗的要求,布格磊也在自己臉書回應,表示薩爾瓦多衛生部長阿拉比(FranciscoAlabí)將在11日與這7位市長會面,薩國願意協助提供疫苗,還強調捐獻的劑量不會影響薩爾瓦多的疫苗接種率。

宏都拉斯是台灣15國邦交國之一,我與該國上月才歡慶建交80週年,而我不少台商也前進宏國投資,宏國也派遣士兵到台灣受訓,2國關係友好。

法新社指出,宏國反對黨近日大力抨擊葉南德茲領導的中央政府防疫無能,因此轉向與葉南德茲交惡的薩國總統布格磊合作。原本也是我友邦的薩爾瓦多,在3年前被中國挖牆腳,投靠北京,如今扮演宏都拉斯與中國中間人角色,成為我外交上的一大警訊。

宏都拉斯衛生部10日在推特感謝薩爾瓦多幫忙,突破地緣政治,為該國購買中國疫苗。   圖:翻攝自宏都拉斯衛生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