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美國參議員陶德率領訪問團昨抵台,訪問團今天(15日)上午在總統府先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下午則與「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跨黨派立委會晤,據了解,雙方就區域安全、兩岸議題、九二共識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但未談及美豬議題。

前美國參議員陶德、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昨天抵台,上午10時與蔡英文會晤後,中午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下午5時在萬豪酒店與「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的跨黨派立委會晤,包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蔣萬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皆出席。

據了解,陶德一行人與跨黨派立委主要就區域安全、九二共識議題進行討論,在兩岸問題上,雙方也討論美國在此能扮演什麼角色、給予什麼協助,以維持台海安全;另外,美方也關心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看法,並就台灣人多懼怕台海危機一事進行討論。

與會者指出,美方也詢問國民黨現在對九二共識立場,但未給予評論,在場的國民黨立委對於九二共識極力辯護,並強調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也說他們不接受一國兩制。

在會中,立委也就自身關注議題提出討論,高虹安關注半導體供應鏈、經濟安全、中國技術竊取及挖腳等相關議題,並探討台灣在中美貿易戰所扮演的角色。林昶佐事後則在臉書分享與阿米塔吉自拍照,並表示他在會中分享他所觀察的年輕世代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以及未來台美在區域安全、氣候變遷、人權議題、原住民族權利等許多政策上,可以加深交流與合作,同時要積極樂觀地推進台美正常的國與國關係。

對於出席立委名單,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說,原則上是以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員為主,但不是以此聯誼會的名義進行邀約,而是個別邀約,大家廣泛交換意見,時間約為1小時。

陳以信則說,他在會上代表黨主席江啟臣表達誠摯歡迎,並提及國民黨在疫情過後,盡快在美國成立華府辦公室,到時江啟臣會率台訪美。

至於陶德訪台是否要來傳遞訊息?高虹安受訪時說,他們沒有提到這次訪台要傳遞什麼訊息,應是以交流為目的,「聽起來感覺是想了解民意代表想法是什麼」。

林昶佐在臉書分享與阿米塔吉自拍照。   圖:林昶佐臉書

林昶佐在臉書分享與陶德自拍照。   圖: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