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新北族語復振、傳承族群語言文化,新北市原民局舉行「新北市第6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國中組由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國小組由樟樹國小榮獲冠軍;國中組亞軍為丹鳳高中(國中部)、季軍為重慶國中;國小組亞軍為厚德國小、季軍為烏來國中小,各組冠軍及亞軍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五月份的全國決賽,為新北市爭取最高榮譽。

這場賽事,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立委鄭天財與新北市議員馬見、王威元及黃桂蘭,以及蘆洲區公所曾明華主秘,烏來國中小校長陳煌耀校長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為大家集氣鼓勵。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到現場,與羅美菁一同頒獎,夷將.拔路兒說,透過比賽讓學生有說族語的機會,現在比賽還有獎勵金,更勝他的年代,更稱讚本次賽事使用雙語(阿美語、中文)製發邀請卡,從中認識更多族語新創詞。羅美菁則表示,透過競賽活動讓學生「認識」及「熟背」族語單詞,提升對族語的熟悉感,同時增加學族語的興趣,更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共學。

本屆單詞競賽語別包括「海岸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賽考利克泰雅語」、「巒群/郡群布農語」及『太魯閣語」。評審老師表示,因為應答有秒數限制,部分學生太緊張,更提醒練習要將基礎語法融入生活,本次競賽考題以日常情境為主,看到大家全力以赴,覺得族語推動與復振很有希望。

重陽國小帶隊老師說,這次參賽學生都是非原住民族,但對阿美語很有興趣,學生們很喜歡學習,校方會持續創造學習機會,目前已開太魯閣族、布農族語班,前二屆有進入全國決賽,這次參賽前多在週三跟週日練習,學習是不分族別,需要用心、細心、耐心。

文林國小蔡雲珍老師提到,她和其中一位參賽林姓學生先前歷經太魯閣事故,仍帶傷參賽,因這是學校首次參賽,大家都認真準備,發揮運動家精神,為族語傳承盡一份心力。

原民局表示,新北市辦理族語單詞競賽自104年辦理至今廣受各界迴響,「學習種子從小培養!」透過活動使莘莘學子認識及活用族語單詞,全面帶動新北市族語學習的風氣!本屆優勝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決賽,與全國各組優秀人才共逐冠軍,新北市也將持續辦理族語復振工作,將文化永續,即使不在原鄉生活,也能學會族語,讓祖先的話代代相傳,朝「新北新原鄉」的目標邁進。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頒獎給國中組亞軍為丹鳳高中 (國中部)。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頒獎給國中組季軍重慶國中。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為參賽學生加油。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 (第二排站立者右7)與原民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 (中位)、及獲獎組別合影。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