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昨天(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事故,一輛工程車在花蓮第一清水隧道口邊坡滑落,導致列車出軌,造成51人死亡、187人輕重傷;初步調查認為此次事故主因指向人禍,工安問題也備受討論,外界質疑為何施工處沒有設置圍籬與護欄,懷疑廠商有疏失,台鐵局今晚公布部分合約內容,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初步按照合約來看,廠商確實有疏失。

關於合約內容,台鐵副局長杜微指出,對於這次發生事故的邊坡旁,雖然沒有明文規定要設圍籬,但因為施工區鄰近運行中的軌道,有要求需設置相關安全防護設施,後續會依照合約,釐清台鐵局、工程承包商實務上是否有不周延的地方;王國材則認為,初步看來廠商有疏失。

杜微強調,未來會全面檢討類似情形,包過以前對施工加強介面的互動,還有以後對於特殊的工作場合,會增加硬體的防護措施及安全性;至於廠商是否違約,杜微表示,還要進一步釐清,目前運安會已經在進行調查工作,台鐵會積極配合。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4月2日在清水隧道發生出軌,造成51死、187傷的重大意外。   圖 :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