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商務部今(26)日宣布,認定澳洲進口葡萄酒存在傾銷行為,因此對其徵收反傾銷稅做最終認定,將自3月28日起對澳洲葡萄酒開徵反傾銷稅,稅率自116.2%至最高218.4%,為期長達5年。

中國商務部官網發布公告指出,調查機關最終認定,原產於澳洲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存在傾銷,國內相關葡萄酒產業受到實質損害,而且傾銷與實質損害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日前北京對澳洲葡萄酒開徵反傾銷保證金和反補貼稅保證金後,澳洲業界就擔心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計畫另闢市場因應,不再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澳洲於2019年超越法國,成為中國最大葡萄酒進口國,年均銷售達澳幣12億元(約新台幣260億元),佔澳洲葡萄酒總出口約四成多。但去年11月28日被開徵107.1%至212.1%的臨時反傾銷保證金後,去年12月出口至中國幾乎歸零。

澳洲葡萄及葡萄酒業公會(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總經理巴塔格倫(Tony Battaglene)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承,澳洲葡萄酒產業估計需四到五年才能恢復。他也表示,邁向多元化是業界的必經之路,澳洲葡萄酒在國際市場上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

泰芮爾酒莊(Tyrrell’s Wine)總經理泰芮爾(Bruce Tyrrell)坦承,加上2019年的野火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酒莊面臨自1858年創業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泰芮爾酒莊遵循古法,不靠現代科技釀製,但在開拓多元市場方面,卻是業界的領頭羊,近期也搶攻台灣市場。

而澳普特酒莊(Ubertas Wines)由來自台灣的劉育志和劉承彥兩兄弟經營,然而,他們一開始就未打算投入中國市場。

劉承彥說,他認為依賴中國市場的做法,形同是「只為了某一個顧客而釀製他所要的酒」,無力顧及其他市場的口味,結果「反而是一種侷限」,並強調分散市場本來就是基本的分散營商風險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