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統統川普任內大張旗鼓強硬反中,台美關係更寫下「40年最美好時刻」。不過,美國記者羅金(Josh Rogin)在新書《天國下的混亂》(Chaos Under Heaven,暫譯)爆料,川普曾冷淡表示:「如果中國侵台,美國根本做不了什麼。」而他在2016年底和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被美國媒體批評為「40年來最大錯誤」後便和中國總書記習近平通話,還當場承諾「不會再和台灣領導人通電話」。

羅金在書中揭露2016年12月2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內幕,他提到促成這通電話的實際上是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事後被美國媒體大肆報導批評是「40年來最大錯誤」,同時也是魯莽的挑釁。川普為此大發脾氣,隨後在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安排下,在2017年2月9日和習近平通話並承諾「不會再和台灣領導人通電話」。

羅金指出,事後川普在任期中對台灣的態度就界於冷淡和不尊重。而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019年也披露川普曾對他說:「我永遠不想從你那邊聽到有關台灣、香港或維吾爾族的事。」同年,一名共和黨參議員曾勸說川普施壓北京別鎮壓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並警告川普,如果北京對香港進行粗暴手段,可能會讓中國更有信心拿下台灣,川普竟冷回「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

當時川普告訴該名參議員:「台灣距離中國只有兩英呎(Taiwan is like two feet from China),我們在八千英里之外,如果他們入侵,我們根本做不了什麼。」羅金認為,川普這番話等於是違背美國法律承諾的40年協防台灣、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並直指:「這就是川普所堅信的,他根本不屑一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