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宣稱因為台灣鳳梨含有害物質,對此,日前宣布重返國民黨的趙少康呼籲政府應該硬起來報復中國,提出禁止晶圓銷往中國的建議,網路上也掀起禁止台灣晶片輸中的聲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8日)刊出報導,揚言台灣半導體業若不考慮中國的訂單將會對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英文版《環球時報》報導指出,業界人士稱,雖然台灣的晶片技術領先全球,但仍然很難忽略中國市場。深圳市虞達美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振祥表示,台灣的一些半導體製造公司確實擁有世界頂尖的技術,比如台積電的EUV光刻機能製造5奈米晶片,但EUV設備和許多技術最初並不是台灣開發的,所以台灣沒有絕對的權力禁止向中國銷售。

孫振祥還稱,台灣晶片製造商不可能退出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市場需求巨大、產業結構成熟,台灣半導體的出口總額中有60%都銷往中國或香港,「即使臺灣企業可以生產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也要有具先進設備的製造廠商買。」

科技產業分析師項立剛向《環球時報》表示,這是很基本的數學計算,半導體產業佔台灣GDP比重達15%,更聲稱「若(台灣)排除來自中國的訂單,對台灣的經濟將造成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