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7年起連辦三年的「二七部隊」紀念活動,去年因疫情停辦,今(7)日在台中市東區公園東路、南京六街口公園紀念碑前盛大舉辦,同時為今年百歲的「部隊長」鍾逸人慶生。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時說,2017年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募資興建紀念碑,林佳龍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二七部隊」成立維護台中社會秩序、治安,是值得尊敬的台中精神。

林佳龍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鍾逸人部隊長與警備隊長黃金島所帶領的「二七部隊」協助維持秩序,護衛民眾抵抗國軍,民軍也為免在市區傷亡而退往埔里山城。

林佳龍表示,過去在擔任台中市長任內也舉辦過研討會及出版等各項紀念活動,特別在2017年集資於當年部隊駐紥的干城營區門口,位於東區公園東路、南京六街口公園興建紀念碑。如今特別重返紀念,也為「二七部隊」領導者鍾逸人先生100足歲〈1921年生〉慶生,鍾逸人先生是「永遠的隊長」,是他相當敬重的前輩。

主辦單位表示,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憤怒的台中青年包圍警局、憲兵隊、營區,並接收武器成立民軍「二七部隊」。為什麼要紀念這支「反抗政府」的隊伍?一、面對不義,人民有反抗權利。當時陳儀政府貪污腐化,事件中又血腥鎮壓,人民傷亡無數。四百多名台中青年勇敢組成二七部隊反抗,獲得台中市民普遍支持。二、二七部隊青年擁有武器,不是拿來為非作歹,而是取代失能的政府,維護台中社會秩序、治安。女青年集結包飯糰,提供二七部隊伙食,共同保衛自己城市,這是台中歷史佳話。

今天有交通部長林佳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立委林昶佐〈Freddy〉等人一同為鍾逸人切蛋糕慶生,主辦單位送給與會者飯糰,以紀念當年女青年包飯糰供應二七部隊的可貴歷史。飯糰特別由數位台中女中學生著綠色校服發放,緬懷當年學姊在動亂中,主動發起包飯糰協助維護自己的城市。

 

二七部隊紀念活動今天在紀念碑前舉行。    唐復年/攝

台中女中學生著綠色校服發放,緬懷當年學姊在動亂中,主動發起包飯糰協助維護自己的城市。   唐復年/攝

與會者都獲贈一顆飯糰。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