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5日發生連3次規模6以上強震,當天凌晨2點在北島東北方外海發生規模6.9強震,早上7點及9點距離奧克蘭東北方約800公里的克馬得群島(Kermadec Islands)分別發生規模7.4及規模8.1地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震源深度分別為55.6公里和19.4公里。當局發布海嘯警告,並要求北島東海岸部份地區居民緊急疏散

第一次強震發生在5日凌晨2點30分左右,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最初通報地震規模為7.3,稍後下修為6.9,震源深度10公里,震央在北島東側海面上。根據路透報導,紐西蘭全國逾6萬人感受到地震搖動,許多人形容震感「強烈」。而地震過後數小時仍有餘震發生,目前尚未傳出這3次強震造成死傷或災情。

第一次強震發生後,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EMS)立刻發出海嘯警告,警報範圍包含島灣(Bay Of Islands)至旺阿雷(Whangārei)、馬他他(Matata)至托拉加灣(Tolaga Bay),包括華卡塔尼(Whakatane)、奧波蒂基(Opotiki)和大巴里爾島(Great Barrier Island)並在第3次強震發生後,向居住在北島東海岸部份地區的居民發布疏散令。

NEMA透過推特向沿海居民示警:「身處前述海岸地區的民眾必須立即移動至最近的高地,離開所有海嘯疏散區或前往盡可能遠離海岸的內陸地區,不要待在家裡!」NEMA也補充:「其中部份地區可能沒有感覺到地震,但因可能發生破壞性海嘯,仍應立即撤離。」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在臉書、InstagramPo文說:「希望那裡的人們都平安-尤其是東海岸地區充分感受到地震威力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