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金融大城孟買去年10月曾經發生大停電,官方定調是人為疏失。不過《紐約時報》以《中印衝突與孟買大停電:來自北京的一記警告?》為題報導指,發現有中國駭客入侵印度電網的跡象。印中兩國軍隊去年6月在邊境爆發死亡衝突,4個月後在1500英里外的孟買發生大停電,導致火車停運、股市關閉。在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印度醫院不得不改用應急發電機,以保持呼吸器運轉。

有消息指出,停電是中國針對印度電網的廣泛網路行動的一部分,選擇這個時機是為了傳遞這樣的訊息:如果印度過於努力強調其領土主張,可能導致全國停電的後果。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在喜馬拉雅山脈的激烈戰鬥導致至少二十幾人喪生的同時,中國的惡意軟體正在進入管理印度各地電力供應的控制系統,以及一個高壓輸電站和一個燃煤發電廠。

美國麻州的「未來記錄」 (Recorded Future)公司偵測到這些來自中國的惡意軟體,該公司研究國家行為者網路使用的情況,並發現大多數惡意軟體始終沒有被啟動。而且,由於「未來記錄」無法進入印度的電力系統,它也無法檢查放置在印度各地戰略電力分配系統中的這些代碼本身的細節。

未來記錄的首席運營長索羅門(Stuart Solomon)指出,一個名叫Red Echo、由中國官方資助的團體「似乎在系統性地利用先進的網路入侵技術,在整個印度發電和輸電基礎設施的近十幾個關鍵節點中悄悄立足」。雖然該公司已經通知印度當局,但到目前為止,印度當局沒有報告發現了什麼情況。

外媒去年11月的報導引用印度官員的說法稱,停電原因是附近一個電力負荷管理中心受到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當局開始正式調查,結果本應未來幾週內公布,之後印度官員卻對中國的惡意軟體是否引發了孟買大停電卻保持沉默,也避談「未來記錄」警告他們「印度電網的許多部位遭到了中國駭客精心策劃的攻擊」。

孟買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電力廳長勞特(Nitin Raut)公開表示,孟買去年10月大停電是遭駭客攻擊及破壞後。然而,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部長辛赫(R.K. Singh)1日晚間接受印度英語新聞電視頻道CNN-News18訪問時證實,去年11月曾有駭客試圖入侵印度電力系統,但未得逞;至於孟買去年10月的大停電,主因是人為疏失。

辛赫提到,中央政府派調查小組前往孟買調查,確認馬哈拉什特拉省負責的電力商和處理電力輸送系統的廠商出現人為疏失,導致孟買去年10月大停電。不過,他也證實,有駭客試圖入侵印度電力系統與電網。一些駭客去年11月想入侵印度電力荷載分配中心,但電腦緊急應變小組(CERT-In)立刻向電力荷載分配中心示警,中心立刻檢查,在駭客試圖入侵的網絡節點阻擋住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