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 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連日引發熱議以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率內閣官員赴立法院備詢,仍被朝野立委緊盯此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就質疑,這5年蔡政府斥資大筆預算推動新南向政策後,有多少水果賣到新南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 新南向的水果外銷一年成長達60億元。

費鴻泰質詢關切,5年前台灣鳳梨有95%賣到中國,5年後的現在變成有97%賣到中國,一籃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哩,今天的結果就是這樣。

蘇貞昌回應,「做生意有人買,我們盡量擴展」,但歷史上第一次,我們蜜棗銷韓國、芭樂銷美國,這都是政府有打開的市場,很多成長甚至是百分百。陳吉仲也說,去年外銷到中國以外的市場,水果成長率超過30%以上。

費鴻泰則打斷陳吉仲回應,並出示數據顯示,鳳梨、釋迦、蓮霧、芒果銷往中國的量,從蔡政府執政以來都連年增加,銷往東南亞的數量雖有增加,但與銷往中國的量相比不到1%,只是小巫見大巫。

蘇貞昌則表示,「能做生意我們做生意,而對中國我們從不排斥」。但費鴻泰斥責稱,做生意集中在中國市場上,陸委會卻不去跟對方打交道,一天到晚去嗆人家,勸做生意要認真去做,嘴巴喊新南向,結果卻是這樣子。

陳吉仲趕緊解釋,新南向每一年有60億元的外銷在成長,台灣的水果有30幾種,費鴻泰出示數據的那4種,只是賣到對岸的比較多;這5年來,新南向農產貿易,2017年比2016年增加150億元台幣、2018年又比2016年增加200億元台幣,所以實質上都有在進展,不能拿少數幾個倚賴對岸市場的水果,來說新南向與外銷中國以外的市場沒有績效。而去年鳳梨賣到新南向成長141%、芒果與棗子也成長140%。

費鴻泰仍不滿稱,5年前13噸到現在461噸(銷中國4萬2000噸),很了不起喔?這叫努力喔,這要打屁股。蘇貞昌緩頰稱,新南向還是新開發的市場,但一年比一年成長這麼多,都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