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2月26日宣布,自今(1)日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預計將對台灣鳳梨農造成嚴重衝擊。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台灣鳳梨年產42萬噸,九成內銷,外銷中國約4萬噸,此次中共打壓,台灣在努力幫助鳳梨農化解危機之餘,也因而演練應變機制和分散客源,算是「因禍得福」。

王定宇稍早於臉書表示,在中國無理禁止台灣鳳梨後,不到二天的時間,台灣內部已經增加認購訂單3萬噸,若加上農委會協調增加外銷訂單的3萬噸,還沒有計算政府採購、加工製品、國人散客自行增加消費的量,這次中國打壓台灣鳳梨的風波,不僅透過分散出口和增加內需的轉單成功化解,依照供需來看,價格還有可能上揚。

王定宇指出,台灣水果外銷中國,產值最大的就是鳳梨,「這應該也是中共會選擇鳳梨出手打擊台灣的原因」,若台灣以不到二天的時間,就能化解中共製造產值最大的鳳梨禁令危機,未來中共再要用農產品恐嚇台灣,恐怕效果有限。王定宇認為,或許中共這次的打壓,台灣在努力幫助鳳梨農化解危機之餘,也因而演練應變機制和分散客源,算是「因禍得福」。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今(1)日指出,此次中共打壓,台灣在努力幫助鳳梨農化解危機之餘,也因而演練應變機制和分散客源,算是「因禍得福」。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