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八里動物之家位於林口長道坑紅水仙溪旁,雖然地點偏僻,卻擋不了退休警員彭昭左每天騎機車跑山路約半小時,前往照顧流浪犬貓。昔日為民服務的波麗士大人,轉換人生跑道捲起衣袖、綁上圍兜,搖身一變當起餵食流浪貓狗、清掃糞便、牽繩散步守護動物的保姆,近3千個無償付出的日子,使他的退休生涯仍是充滿愛心的世界。

彭昭左家住新北市泰山區,退休前服務於陽明山、金門國家公園警察隊,擔任守護台灣美麗山林和金門精緻歷史古蹟的勤務工作,對於致力貢獻社會公益一直有股強烈使命感。

8年前彭昭左在好友動保員邀約下,到八里動物之家照顧流浪毛寶貝。雖然好友早已離開現職,但重情好義的鐵漢個性,使他難以割捨這些年注入的愛心和感情,仍風雨無阻至動物之家。他目睹這些面貌可愛、個性乖巧善良的毛寶貝缺乏關懷和撫慰,發願要讓牠們除了吃飽喝足,更能獲取身心健康快樂的生活。

八里動物之家因地處偏僻、路途遙遠,志工服務人數不多,彭阿Sir 是「唯二」全年堅持不斷前往服務的資深志工,對每隻毛寶貝性格、健康情況都瞭若指掌。許多毛寶貝也天天引頸期盼這位69歲愛心阿伯出現,開門帶牠們去院內奔跑、曬太陽。

「四隻腳的世界最單純,兩隻腳的反而複雜。」彭昭左心有所感表示,對動物好,動物一輩子記得你,毛寶貝像長不大的小孩,有人關心疼愛,就宛如開心快樂小天使散播歡樂。他最喜歡幫助弱勢犬隻,例如為皮膚燙傷或罹病潰爛的犬隻擦藥、照顧傷犬,且專挑狀況差、沒人認養的毛寶貝帶回家照顧,目前家裡4隻愛犬有3隻是八里動物之家帶回去的,其中一隻「娜娜」是前年被送進八里動物之家,因腎臟、胰臟缺損等問題,狀況危急,他收養後至今為娜娜花了四萬多元醫藥費,終使牠情況好轉。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8所公立動物之家都收容毛寶貝,歡迎民眾或外國友人投入志工服務,零距離接觸毛寶貝並愛護牠們,將生命教育推廣出去延續生命熱情,還能結交一群志同道合愛心夥伴!動物之家犬隻也可藉由志工的牽繩訓練,降低犬隻對人類戒心與躁動,增加被認養機會,並獲得再一次幸福安居機會。有興趣報名志工服務的民眾可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網站報名。

 

牽狗散步、餵食、清掃屎便是日常培養感情第一步,彭昭左甘之如飴。   圖:新北市動物處提供

彭昭左帶毛寶貝散步、曬太陽,都讓毛寶貝非常開心。   圖:新北市動物處提供

八里動物之家坐落在林口青翠山谷的屋舍。   圖:新北市動物處提供

八里動物之家的籠舍,寬敞、明亮、乾淨,且井然有序。   圖:新北市動物處提供